汝州市临汝镇东马庄村全力打造星级文明村

2016-06-21 09: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闫龙)汝州市临汝镇东马庄村两委班子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开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解决群众信访难题、强化便民服务入手,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室建设等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使东马庄村落后的面貌有了彻底改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临汝镇东马庄村地处汝州市西北32公里处,全村3181口人。由于村里集体经济薄弱,农村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落后,道路交通、供水供电、农田水利等各方面的条件比较差,村里20多年来的各种上访也被无形中戴上“乱村”的帽子。

  马战民2014年年底通过选举,任东马庄的村支书。当时村里比较乱,信访多,条件差。

  2014年底,东马庄村新班子成立后,扑下身子,找准定位,结合汝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拿出东马庄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动员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筹资25余万元,争取镇里支持资金4万元,用于完善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以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为突破口,切实改善村生产生活条件,带领广大群众发家致富,使村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2015年下半年,该村开展村室改建及人居环境整治。当时村里没有钱,村里召开班子会、开党员会、群众代表会,筹措资金。通过这三个月的努力,村里见了起效,整条主大街很多旱厕被拆除,街道被绿化,还铺了很多下水道,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据了解,2016年以来,东马庄村共新修道路1.8公里,清理下水道3000米,清运垃圾1600立方米,栽植绿化树木2.5万株,建造800平方米游园一个。全村配备垃圾收集桶120个,垃圾收集车一台,生活垃圾实行社会化运作,由保洁公司每天两打扫一清运,确保街道美化、亮化和绿化,为群众营造了一个舒心的生活环境。

  马战民说,下一步打算把村部南边有700多米的没有硬化的道路硬化,绿化,把村里的空闲宅院,也绿化到位,见缝插绿。在村部东边在建一个1000多米的游园,向星级村迈进。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