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临汝镇全面启动秋季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

2016-09-06 12:09 来源:映象网

临汝镇召开秋季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会议

临汝镇召开秋季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会议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李根立 闫龙)9月4日,汝州市临汝镇召开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全面部署秋季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通过下发禁烧工作意见、各村递交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目标责任书等方式,逐级明确责任,迅速落实任务,正式拉开了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的序幕。

  汝州市临汝镇有耕地面积7.2万亩,玉米等农作物秸秆量大面广,且南北山丘陵地和中间开阔良田庄稼成熟收获时间跨度较长。为及早着手,超前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引导工作,镇党委、政府坚持早部署、早动员、早行动,具体措施,综合施策,力争打好主动仗。

临汝镇秋季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会议

临汝镇秋季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会议

  技术措施解瓶颈。针对以往农作物秸秆利用渠道少、转化效率低、焚烧压力大的被动局面,坚持以用为中心,扩大农机装备,提高从玉米收获到秸秆粉碎还田、土地深耕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以技术手段破解农作物秸秆利用难的问题。当天会议前,首先组织与会人员到临西村玉米地旁,现场观看玉米机收、秸秆粉碎、深耕还田连环操作演示,与河南益人农机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要求各村组织推广机收秸秆还田生产,达到秸秆粉碎深埋还田率达90%以上。

  经济措施强激励。制定特殊政策,加大资金投入,运用经济杠杆,通过奖补激励,引导和调动各村抓秸秆禁烧促利用的工作积极性。在市财政对禁烧下拨补助费用的基础上,镇政府专门筹措金40万元,按每亩5元的标准,对各村禁烧工作进行配套再补助,让村组织有钱抓禁烧、村干部有钱抓协调,强化了工作物质保障。

递交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目标责任书

递交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目标责任书

  行政措施促管理。此次召开动员会,利用村广播、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组织村组干部、党员、低保户带头签订禁烧承诺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印制政策宣传单3万份,由中小学生向家长进行宣传,要求所有农户签订《秸秆粉碎还田协议书》,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同时,明确责任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和科级干部包工作片、机关人员包村相结合,对工作片的片长、副片长、包村干部和村两委主干分别制定责任清单,从纪律考勤、岗位值班、集中起灶、救火处突、巡查督导等方面,都提出了操作具体的考核和奖罚处理措施,增强了禁烧工作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依法打击成震慑。围绕零焚烧目标,保持高压态势由公安派出所牵头,安排专门力量,加大执法巡查,镇村干部积极参与,对发现的焚烧秸秆人员罚款1000元,并依法拘留,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过重点违法行为处理,形成震慑作用,促进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