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重点贫困村下焦村整体易地扶贫搬迁

2016-10-31 15:09 来源:映象网

大峪镇下焦村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开工仪式

大峪镇下焦村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开工仪式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郭丹)10月30日上午,汝州市重点贫困村大峪镇下焦村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开工仪式在该村举行,汝州市相关领导及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单位汝州市公路局等单位参加开工仪式。

  据了解,下焦村全村现有贫困户144户,贫困人口507人,60岁以上老人81人,18-60岁305人,18岁以下123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70%以上,常年居住人群以留守老人和儿童为主,部分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但仅能维持生计。

大峪镇下焦村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开工仪式

大峪镇下焦村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开工仪式

  自该村被汝州市确定为第一批整体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后,汝州市公路局积极同大峪镇党委政府沟通汇报搬迁事宜,并通过工作队、全局结对帮扶人员实地走访、对接大力宣传搬迁政策及相关脱贫致富相关政策,有效的消除了村民各种顾虑,目前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效果明显。

  一是积极宣传、消除顾虑。通过工作队对市搬迁政策的学习理解、大峪镇党委政府领导的悉心指导以及下焦村两委的大力配合,他们先后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讲解、宣传搬迁政策,并引导村民将搬迁工作当做萌及子孙、泽及后代的事来抓,及时的消除了贫困户及非贫困户中存在的“不想搬、不能搬、搬不动”等思想,为搬迁工作打下了基础保障;二是实地走访、精准到户。为了开展好搬迁工作,该局工作队10月初用时一周,对该村144户贫困户进行了再走访再调查,再次确定贫困户搬迁意向、发展意向以及家庭基本情况,并按照三类登记造册(三类即:一类兜底扶贫、二类集中安置区搬迁、三类产业区搬迁就业),通过分门别类为该村精准搬迁、精准兜底、精准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因户施策、搞好保障。依据整体搬迁,结合贫困户发展意向、家庭条件、特长等及时调整扶贫方向、计划,通过农商结合养殖、特色种植、生态旅游等项目实施,确保贫困户搬得出、住的稳。

大峪镇下焦村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开工仪式

大峪镇下焦村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开工仪式

  据介绍,自2015年11月该市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汝州市公路局作为该村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及时组建工作队并购置办公所需设备,在人力、物力上有效的保障了扶贫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动员发动全局干部骨干数次到下焦村进行实地对接,并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科室、单位、个人年终考核之中,确保结对帮扶工作不走样、不变形。

  每月开展一次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对接,组织局属帮扶人员到村到户实地走访,及时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并为其解决实际困难。

大峪镇下焦村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开工仪式

大峪镇下焦村整体易地扶贫搬迁开工仪式

  八月至十月份,按照市扶贫办要求完成“一户一档”资料整理工作;依据该村贫困户发展意向,利用核桃成熟期,选择优质本地核桃树25颗,进行选种育苗;同时,8月16日该局投资十余万元对该村2.1公里生产生活便道进行6-7米的扩宽,为整村搬迁后村民生产生活、发展特色农家休闲旅游打下坚实基础保障。目前,精准扶贫工作已按时间节点完成。按照市扶贫办要求对下焦村焦海伟养殖厂进行考察,主要考察该养殖厂现状及发展前景,争取使该公司进入到扶贫项目网;进一步加强苗圃管理。主要是对核桃树苗圃进行铁丝网围挡和编号。并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发展意向,为扶贫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十月份,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积极谋划扶贫项目,完成了与汝州市杨柳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扶贫种植协议的签订和资料上报事宜;完成了贫困户异地搬迁及整村推进的复核工作。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