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配强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

2016年03月29日08:5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点明了扶贫攻坚中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和义务。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就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在村级事务管理、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方面,党支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阶段,各地在结合本地实际、探索“精准扶贫”路子时,应牢牢抓住党建扶贫这一制胜法宝,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重要作用,通过强化班子、提供保障、提升群众积极性等方法,破解农村脱贫致富难题。

  配强支部,变“软弱涣散”为“动力车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不难发现,不少贫困村除自然条件的制约外,领导班子不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也是其面临的共性问题。在一些贫困村,有的村“两委”长期弱化,起不到带头人的作用;有的“两委”班子各怀心思,好事争争抢抢,难事推推拖拖,把自身利益置于群众利益之前;有的班子成员自身文化素质不高,想发家致富,却心有余力不足;还有的作风漂浮,不急群众所急、不想群众所想……贫困地区本就受多种因素制约,人心不齐,班子不强,更加难以整合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脱贫致富也就只能挂在嘴边难见成效了。

  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分析:“不少贫困村班子不强、能力不足,不仅不能很好地执行国家政策,反而怀有私心,使政策在落实中大打折扣,往往只富了几个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就必须抓队伍、强班子,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增强其战斗力和领导力。”

  支部有力量,才能把脱贫攻坚的重任扛在肩上。贫困地区要用好带领村民致富的“关键力量”,以强化基层党组织为突破口,突出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支部班子齐、制度硬、作风好、能战斗。对于软弱涣散党组织,要明确整顿任务,拿出具体措施,落实责任到人。对不能胜任的村干部要及时调整,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等优秀群体中,选拔骨干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从而带领村民致富。

  实践中,已有不少贫困地区探索把党建作为脱贫的重要抓手。在河南虞城县韦店集村,针对村干部老龄化、工作带动能力差的实际情况,以招聘形式选拔回村大学生、致富能手组成村务委员会,并分别负责发展经济项目,带领村民致富,既解决了村干部没有接班人的问题,又帮村民培育了致富产业。在云南剑川县丰登村,村班子在严格规章制度的同时,把村内无职党员按照特长进行定岗定责,让其参与到村内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中,做到项目到哪里,党员就跟踪服务到哪里。

  加大投入,让干部脱离“无米之炊”窘境

  贫困地区的发展受限于自然条件的制约,加强基层党建,抓“人力”这一因素是根本,同时也得有“物力”的保障。然而,对很多贫困村的党组织而言,经费的捉襟见肘则是普遍性问题。绝大多数贫困村集体经济力量薄弱,无集体财产、无集体资源、无集体企业、无集体收入的“四无”村和“空壳”村现象突出。此外,由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缺乏充足保障,部分村陷入“集体经济无实力,为民办事无能力,群众缺乏向心力”的尴尬局面,有不少基层党组织面临“议事无场所、办公无地方、教育无阵地”的难题……经费的制约让不少贫困村党组织“徒有做事之心,而无做事之力”。

  党建专家建议,贫困地区更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阵地建设,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这就需要坚持重心下移、资金下沉,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同时,建立基层组织自身补给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并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基层组织“活动无场所”等问题。

  近年来,一些地区加大对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财力、人力保障,激发其活力,增强基层干部谋事创业、带领百姓发家致富的热情。如剑川县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安排每个乡镇15万元、行政村3万元。此外,该县每年安排100万元财政预算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而四川绵阳游仙区魏城镇则在干部保障上下功夫,先后派遣镇机关10余名优秀干部到村中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协助建强、壮大村党组织,为村民脱贫致富予以引导和服务。

  完善机制,群众的事让群众来参与

  当前,在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各地加大对贫困村、贫困户的支持和帮扶力度。其中,不少扶贫资金以村办项目的名义投放到村,村集体成了扶贫资金的实际代管者。然而,一些贫困村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财务公开上不透明、不清晰、不规范。有的村组“化繁为简”,总是到村级财务公开的时候才“搭车公开”,即半年或一年才公开一次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有的村委会在门前立起一块公开栏,堆砌的数据里既没有特别的项目说明,也没有相关的佐证材料,写不明白,群众更看不明白……出现这些情况,主要在于一些村干部视扶贫资金为“唐僧肉”,想打擦边球甚至暗箱操作,公开透明也就无从谈起。

  要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的作用,让村民积极参与到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贫困户认定、扶贫救助金发放等事项中来,督促村‘两委’正确行使权力,解决农村财务不公开、决策不民主、管理无规章等问题。”汪三贵说。

  党组织的有效带领、发展产业的政策、资金支持,以及技术指导,这些都是脱贫的重要牵引力量,缺一不可。然而,如何才能让中央的扶贫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不走样”,扶贫资金不被“截留”?这就需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集民智、聚民力,并加强群众监督。为此,要加快推进贫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继续落实好“四议两公开”、村务联席会等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确保村干部不敢乱作为、不作为。

  现在,不少贫困地区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并通过村党支部、村“两委”、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力求决策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如宁夏吴忠市进一步规范村级决策程序,推动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事项748项,确保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每位群众都能决策、能监督;江苏金湖县高邮湖村则明确村“两委”人员分工,制定了村干部奖惩考核等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如今,昔日的软弱涣散村焕发出新活力,村里先后修建了自来水厂、修通了道路、整治了环境。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既带动了村民致富,也拉近了干群关系。(孟祥夫)

文章关键词:贫困村;扶贫资金;村务;村干部;两委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贫困村的贴心人

    兰考县纪委监察局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勇、队员赵大鹏二同志,从去年入驻本县仪封乡耿庄村以来,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收到了了上级的肯定和全村党员、群众的称赞。

  • 兰考县扎实推进“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

    兰考县7.9万名群众脱贫致富攻坚战早已开始:2015年初,兰考县委派出115支驻村工作队入驻全县115个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 聚焦部分贫困村“负债脱贫”现象

    贫困村的集体经济不少都是名存实亡的“空壳子”,无力偿还这些债务。

  • 云南玉溪贫困村15年内无人娶妻

    云南省玉溪市15日在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该市将确保2年内基本解决12.11万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消除绝对贫困。“十二五”以来,玉溪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的8.40%下降到2014年的5.07%,比全省贫困发生率低10.42个百分点,为全省最低;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远高于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平均水平。

  • 河南省扶贫办:要对贫困村实施驻村帮扶全履盖

    中央创新扶贫机制《意见》提出,对贫困村要普遍建立驻村工作队制度,今后我省将对贫困村实施驻村帮扶全履盖,实现驻村帮扶长期化、制度化。省扶贫领导小组将尽快制定完善驻村帮扶工作制度、考核制度。

  • 贫困村,给你输点血

    这个《意见》主要用于指导今年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方案的编制,以便推进项目试点工作平稳健康进行。

  • 贫困村举债千万建豪华大楼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3月,云盖村为配合黄桥大道南延线建设,原有村部办公楼被征收拆除。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2012年2月,云盖村根据村级经济规划发展的需要,分别召开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在黄桥大道旁建设村民综合物业用房。该综合物业用房共7层,总建筑面积为8100平方米,其中包含村级活动场所阵地(约1100平方米)和村集体经济建设物业用房(约7000平方米),并于2012年11月主体竣工。建设资金由承建方垫资,云盖村分10年无息付款。

  • 扶贫谨防陷入焦点式窠臼

    骆驼湾村无疑是幸运的,中央首长的莅临,让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一夜间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骆驼湾村无疑是幸运的,中央首长的莅临,让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一夜间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 潢川:贫困村结出致富金疙瘩

    目前,万营村栝楼种植面积达200多亩,栝楼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 扶贫“第一书记”来到俺们村

    为提高全村种植香菇的积极性,全建磊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资金问题,甚至自掏腰包为种植户购买技术资料、开拓销售渠道。积极协调县扶贫资金对贫困户实行每户1000袋香菇种植帮扶,协调银信部门为群众提供贷款,目前已帮助27户群众申请了政府贴息贷款帮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