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兰考县扎实推进“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

2016年03月22日06: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改革之树根深叶茂

  “去年,咱靠养鸡摘掉了贫困帽,今年要再新增加1万只鸡。”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闫春光近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张庄村是兰考县2013年底审定的贫困村,经过两年多的扶贫,全村210户贫困户中已有204户脱贫。这是兰考县推进“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的缩影。

  探路扶贫示范县

  姚寨村地处黄河滩区,是兰考有名的贫困村。“搬出滩区、脱贫致富,是我们祖祖辈辈的愿望。这次县乡干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办事公开透明,村民们一百个满意!”谷营乡姚寨村居民迁建理事会理事长葛文松说。

  探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县域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兰考志在必得。兰考县7.9万名群众脱贫致富攻坚战早已开始:2015年初,兰考县委派出115支驻村工作队入驻全县115个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爪营乡栗西村的扶贫模式在兰考有代表性。县民防局工作队驻村后,帮村民找工作,同时鼓励入股、发展养殖、办合作社。

  “兰考脱贫奔小康,需要借助上市公司优质企业、优质资本、优质人才、优质技术的注入。”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经过3个专业招商组的多方努力,多个超亿元项目先后在兰考驻足。

  2015年,兰考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均在10%以上,实现脱贫4.7万人。

  城乡互动融合路

  “这一年多兰考的变化,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毫不夸张。”市民郑良说。2015年9月,兰考城市综合提升工程提上日程。仅仅两个月,兰考完成了县城10条道路、10个重要节点、3个主要出入口的综合提升工程。

  在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的条件下,兰考新型工业化进程一日千里。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和配套现代服务同步引进,商务中心区强化生产性服务功能,主导产业链条延伸、提质转型,加强中小微企业孵化培育。

  “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50多年前,焦裕禄同志这样说,如今,兰考干部还是这样做。

  2015年,兰考县共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92起,处分123人,调整不胜任干部15名,提拔重用12名基层优秀干部。在启动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的半年里,兰考干部戏称自己的工作是“白加黑”模式。

  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三严三实”,建设“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范例;狠抓“4+4+2”党建制度体系运行……兰考的政治生态在净化,经济发展也在推进和提升。

  2015年,兰考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9个,合同投资194亿元,其中富士康科技园、中部家居产业园等项目已经落地开工。据经济日报

文章关键词:贫困村;从严治党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贫困村的贴心人

    兰考县纪委监察局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勇、队员赵大鹏二同志,从去年入驻本县仪封乡耿庄村以来,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收到了了上级的肯定和全村党员、群众的称赞。

  • 配强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

    党建专家建议,贫困地区更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阵地建设,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近年来,一些地区加大对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财力、人力保障,激发其活力,增强基层干部谋事创业、带领百姓发家致富的热情。

  • 聚焦部分贫困村“负债脱贫”现象

    贫困村的集体经济不少都是名存实亡的“空壳子”,无力偿还这些债务。

  • 云南玉溪贫困村15年内无人娶妻

    云南省玉溪市15日在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该市将确保2年内基本解决12.11万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消除绝对贫困。“十二五”以来,玉溪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的8.40%下降到2014年的5.07%,比全省贫困发生率低10.42个百分点,为全省最低;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远高于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平均水平。

  • 河南省扶贫办:要对贫困村实施驻村帮扶全履盖

    中央创新扶贫机制《意见》提出,对贫困村要普遍建立驻村工作队制度,今后我省将对贫困村实施驻村帮扶全履盖,实现驻村帮扶长期化、制度化。省扶贫领导小组将尽快制定完善驻村帮扶工作制度、考核制度。

  • 贫困村,给你输点血

    这个《意见》主要用于指导今年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方案的编制,以便推进项目试点工作平稳健康进行。

  • 贫困村举债千万建豪华大楼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3月,云盖村为配合黄桥大道南延线建设,原有村部办公楼被征收拆除。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2012年2月,云盖村根据村级经济规划发展的需要,分别召开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在黄桥大道旁建设村民综合物业用房。该综合物业用房共7层,总建筑面积为8100平方米,其中包含村级活动场所阵地(约1100平方米)和村集体经济建设物业用房(约7000平方米),并于2012年11月主体竣工。建设资金由承建方垫资,云盖村分10年无息付款。

  • 扶贫谨防陷入焦点式窠臼

    骆驼湾村无疑是幸运的,中央首长的莅临,让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一夜间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骆驼湾村无疑是幸运的,中央首长的莅临,让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一夜间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 潢川:贫困村结出致富金疙瘩

    目前,万营村栝楼种植面积达200多亩,栝楼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 扶贫“第一书记”来到俺们村

    为提高全村种植香菇的积极性,全建磊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资金问题,甚至自掏腰包为种植户购买技术资料、开拓销售渠道。积极协调县扶贫资金对贫困户实行每户1000袋香菇种植帮扶,协调银信部门为群众提供贷款,目前已帮助27户群众申请了政府贴息贷款帮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