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执法局撸起袖子加油干 助力天地人和幸福汝州

2017-02-06 10: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高浩博)汝水悠悠,逾越千古。汝州,豫西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城市文明建设和城市管理正迈向新的征程。成立于2014年9月26日的汝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生态汝州、智慧汝州、健康汝州、文明汝州、幸福汝州”为工作目标,遵循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的执法理念,以服务为底色、以执法为画笔,潜心描绘,勾画出天、地、人一体的立体治理体系。不让污染气体、扬尘上青天,不让违章建筑、流动摊贩、混乱夜市存于地,汝州大地处处彰显着温馨宜人、繁荣和谐的新气象。

汝州执法局撸起袖子加油干 助力天地人和幸福汝州

  天青

  为打造生态汝州,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优化人居环境,确保城市道路干净整洁,汝州市行政执法局多管齐下,攻克顽症。

  扬尘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汝州市行政执法局联合市相关部门,在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源头管控和清运监管、消纳场选址建设及资源化利用等方面齐头并进。要求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实行统一顶灯、统一标识、统一北斗或GPS定位、统一安装机械密闭装置的“四统一”标准,建立“三方惩处”机制,对查处发现的拼装、报废车辆移交交警部门强制报废;对渣土运输企业实行星级评定制度,并在办理运输核准手续的14个方面进行规范;要求所有大型在建工地必须实行车辆未冲洗干净不出场、车辆定位装置未开启不出场、车辆未百分之百密闭不出场的“三不出场”规定;建立占地137亩,可临时堆放70万㎡的汝州市建筑垃圾消纳场;编制筹备占地420余亩,日处理设计规模2750吨“生活垃圾处理系统”、“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秸秆发电处理系统”、“建筑垃圾处理系统”的汝州市静脉产业园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PPP项目,汝州市扬尘治理正迈向新的台阶。

汝州执法局撸起袖子加油干 助力天地人和幸福汝州

  为减少大气污染,全市495家餐饮饭店及26家机关食堂已全部改用清洁能源,91家大中型餐饮业加装集气罩、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露天烧烤治理方面,按照“早安排、早提醒、早控制”的思路,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扩大治理范围,提高标准,进店经营的89家烧烤商户全部安装油烟二次净化装置,减少污染扰民,营造出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及良好的大气环境。

汝州执法局撸起袖子加油干 助力天地人和幸福汝州

  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环环相扣,汝州市行政执法局环卫处兼顾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采用“机械化清扫+人工保洁”的模式,将市区环线以内主干道及主干道附近支路全部纳入机械化清扫作业范围,要求机扫路段每天机扫频次不少于两次,全天进行人工保洁,机械化清扫率达80%、总面积已达210万㎡。在生活垃圾的日常管理上,要求作业人员及时对市区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清运、处理,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对进入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的垃圾进行及时填埋、覆盖,杜绝垃圾裸露现象。

  地阔

  伫立于汝河之滨的汝州古城,绵延千年,一砖一瓦亦风华。为让这片厚土重现雍容,汝州市行政执法局不遗余力。

  违法建设是城市毒瘤,大大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和城市美观。做为建局之本,汝州市行政执法局始终把“两违”查控工作作为首要攻坚任务。从强化内部监督、建立巡查台账入手,使违法建设查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拆除。2016年共计拆除新生违法建设60736.72㎡、地基围墙1538米,全市规划区内共拆除违法建设413682.88㎡。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的蔓延,至今没有新增一例违法建设,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减存量”的工作目标。

  流动摊贩是城市市容治理的重点、难点工作,汝州市行政执法局果断决策,以服务促管理,先后规划5个早夜市摊点、21个瓜果临时疏导点、15个临时便民服务点,不但让流动商贩有了固定的经营场所,同时也方便了市民生活。

  汝州对夜市的规范整治极具人文关怀,勾画了一幅幸福安康的百姓夜生活美景。城垣北路、酒厂南路、酒厂北路和望嵩南路四个夜市点,每天都食客爆满。这里按照统一餐车外观、统一垃圾容器、统一地面铺设、统一经营桌椅、统一遮阳雨篷、统一照明灯箱、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商户着装、统一亮证亮照、统一餐饮用具、统一上下水的“十一统一”标准入市经营,目前已安排夜市摊贩110余个,曾经脏乱的夜市摊点如今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汝州执法局撸起袖子加油干 助力天地人和幸福汝州

  进入2016年,汝州市行政执法局以“六城联创”为抓手,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大力整治市容市貌各类乱象。先后开展了“严管街”、“校园周边环境”、“露天油烟烧烤”、“餐饮业油烟”、“噪音污染”等十项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并通过开展静态交通秩序管理、投放公共自行车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等工作,为广大市民朋友构筑起整洁有序的汝州新貌。

  人和

  政通才能人和。汝州市行政执法局积极了解群众需求,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化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高标准对城区现有52座公厕、30座垃圾中转站全部进行升级改造。协调市区74家沿街单位的厕所对外免费开放。所有公厕24小时对外开放,并全部配备手纸、烘手机、洗手液和空气清新剂等,获得社会各界赞誉。

  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定期培训学习城市管理业务知识,开通“微政务”设立商户朋友圈,搭建沟通桥梁。打造“一提示、二告诫、三教育、四处罚、五回访”的五步执法新模式,有效的减少了执法冲突,取得良好的执法效果。

  今天的汝州新城,宽敞整洁的城市道路、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五彩缤纷的城市灯光、亮丽绚烂的广告牌,构成了一幅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画卷。展望未来,汝州市行政执法局健步走在互联网+、智慧城市的潮流前端。目前汝州数字城管项目已正式运行,一个全三维数字城市即将构建。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系统与定时巡逻的信息采集员相互配合,出现水管破裂、烧烤污染、垃圾乱堆乱放等情况后,数字中心会第一时间捕获,迅速解决。一个体现生命、生活、生产三者和谐发展的幸福汝州指日可待,汝州数字城管系统就如同一个能量之源,为这座千年古城增添璀璨的智慧之光。

汝州执法局撸起袖子加油干 助力天地人和幸福汝州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汝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崇文尚德、实诚谦和、开明担当、求实创新的汝州精神,书写着创建宜居城市的精彩华章。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