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疾控中心五大措施有效防控H7N9禽流感

2017-02-16 10: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张乐乐)冬春季节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加强汝州市人感染H7N9等禽流感防控工作,提高疫情和环境监测敏感性,及时做好全市人感染H7N9等禽流感疫情高峰期疫情形势分析和研判,更好地应对可能出现的发病高峰,汝州市疾控中心采取以下五项措施强化禽流感防控工作。

  组织领导

  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主管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汝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技术方案》等相关预案。密切关注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动态,发现可疑病例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卫计委和省疾控中心报告。

  疫情监测

  全市各医疗机构要在既往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基础上,提高监测强度,加强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提高标本采集、检测频次和质量,进一步强化流感样病例及不明原因肺炎的筛查工作,密切关注辖区动物禽流感疫情动态,做好疫情预测预警。节假日期间要认真做好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和处置值班,保持通讯畅通,并按规定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及时报告处置

  要求全市各医疗机构对就诊的流感样病例主动询问其禽类或活禽市场的暴露史,重点关注从事活禽养殖、屠宰、贩卖、运输等行业及有活禽接触史的人群。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市卫生计生委和市疾控中心。

  一旦有疫情发生,中心将按照防控方案要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隔离工作,做好疫点内人居住和聚集场所的消毒处理工作,落实病例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等措施,及时处置疫情。必要时向市政府建议暂时关闭活禽市场并开展环境消杀工作。

  应急物资

  市疾控中心将用于处置方案所必须的药品、消毒和个人防护用品准备完毕,一旦有疫情发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防控工作。

  宣传教育

  在全市组织开展人感染禽流感知识的健康教育,提高公众防控人禽流感知识水平,增强公众卫生意识和个人防护意识,降低人感染禽流感发生的风险。与农业、畜牧、工商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对从事活禽养殖、屠宰、贩卖、运输等行业人群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并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和公众心理疏导。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