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村民浇地意外触电 一死两伤》的调查回复

2016-08-03 14:55 来源:映象网

  8月3日,映象网刊发了新闻《村民浇地意外触电 事故造成一死两伤》。报道发出后,商丘郊区供电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公司农电管理中心、安全监察部、办公室和公司法律顾问组成联合调查组,彻查此事。

  7月31日上午,死者王文志在电工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挂接电线进行浇水,并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器。在浇水快结束时,水泵不出水,王文志从井内提出水泵进行检修,在检修过程中,因漏电至王文志死亡,在场帮忙的妻子和孙子也同时触电。事发后,无人向供电部门报告。

  8月1日上午9点,王文志亲属到公司新城供电所反映情况,供电所负责人立即组织人到现场查看,同时向郊区供电公司报告。公司接到报告后,立即指令安全监察质量部等相关部门赶到事发地点,对事件进行了调查、询问。睢阳区安监局也进行了现场查验和调查,确认此事件的发生,供电部门没有责任。

  变压器供电设备上的保护器对触电危险不起保护作用,然而,通常民众都称作是漏电保护器。此装置其实不叫漏电保护器,而是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家庭用的保护器才叫漏电保护器。依照农村电网剩余电流保护器安装运行规程(DZ/T736—2010)第4条规定,变压器上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对触电危险不起保护作用。同时,按规程第6条规定,漏电保护器是安装在用户的进线上,属于用户资产,由用户出资安装、维护、管理,其作用是在用户发生触电危险或漏电后能及时切断电源,因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器,电流已经通过触电人员的身体,电源断开后,只是利于抢救,不会改变触电人员已触电的事实。

  商丘郊区供电公司感谢媒体对电力工作的监督,向触电伤亡者的亲属表示深深的同情,对事件的发生表示遗憾。同时提醒广大群众朋友要时时注意用电安全。

  商丘郊区供电公司

责编:孟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