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醉梨园、乐享美生态”第十届酥梨采摘节开幕

2016-09-08 17: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尚海东 孟学君)今日起,为期一个月的酥梨采摘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即可观梨园美景,游园采摘,亲身体验丰收的喜悦。

  梨果飘香,宾朋满坐——开幕式

采摘节开幕

采摘节开幕

  9月8日早晨,河南宁陵县第十届酥梨采摘节隆重开幕。会上,宁陵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同和致开幕词。近年来,宁陵县以万顷梨园为载体,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把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大力塑造“乐都梨乡,醉美宁陵”品牌,努力打造“休闲生态游”、“历史文化游”、“老区红色游”、“酒乡工业游”四大旅游线路,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

  据悉,本届乡村游以“畅游醉梨园、乐享美生态”为主题,活动持续到10月8日结束,期间,将举办以生态休闲游为主的梨园自驾游、梨王争霸赛、民俗文化展演、特色农产品展销、文学名家梨园采风、酥梨电子商务基地揭牌仪式等12项丰富多彩的文化经贸活动。

  表演形式多,肘歌也上场——文化

民俗表演

民俗表演

  开幕式前后,锣鼓喧鸣,舞狮助兴。宁陵民俗文化表演肘歌,据悉,肘歌源于驮歌,是商丘市宁陵县的汉族传统舞蹈。它是历史相延的原称,由于驮歌相传早于明代临泉县就有,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久远。梨园采摘节开幕期间,将会欣赏宁陵到各具特色的民俗表演。

  凤舞梨满枝,金秋采摘忙——游园

酥梨

酥梨

  记者随游人走近万顷梨园,酥梨金灿灿的挂在枝头,硕果压枝,一副丰收景象。梨园内功德碑默默的矗立着,经历着风吹雨打,沉淀历史的凯歌。路上,偶遇一颗百年老梨树,据传,其栽植于道光年间,至今仍枝叶繁茂,苍劲有力。守园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种植十亩梨园,年产10万余斤,可以自行采摘,也可成箱批售。园中游人穿梭,或采摘,或拍照,喜笑颜开,不亦乐乎。

硕果累累

硕果累累

  追踪酥梨产业发展史——探索

交流

交流

  酥梨是宁陵县的主导水果产业,据《豫东史志》和《宁陵县志》记载,宁陵酥梨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栽培历史。宁陵县雪屯村的酥梨曾为上等皇宫贡品。宁陵酥梨以酥脆易溶、汁多味甜,上乘的品质多次荣获国家、部、省优质农产品金奖。近年来,宁陵县加大酥梨生产的科技含量,广泛开展酥梨栽培管理新技术的科学试验、示范及推广活动。宁陵县依托万顷生态梨园和葛天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形成了以“皇家梨园”为核心,以“农家乐”体验游为载体,以“民俗风情”为主线的生态旅游品牌,实现了由传统的农业向观光旅游型的转变。在酥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实行“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全县已有酥梨农民专业合作社10余家,社员2000余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感恩

  记者探访了宁陵县一代风沙治理奠基人“老坚决”潘从正故居。建国初期,宁陵县是全国16个重点沙区县之一,看到风沙使乡邻的生产生活徘徊在贫困扰下,潘从正决心以造林来驯服沙荒的肆虐,让生息的家园绿起来。这一干,就是近半个世纪,抛家离舍带领大家植树造林绿化了千亩沙荒,如今,潘从正生前精心培育并大力推广的金顶谢花酥梨、白腊条干、花生,已成为“宁陵三宝”,构成了“绿色宁陵”的主体;酥梨、白腊条干被国家质检总局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放眼望去,长青树木已经绿满宁陵大地,四里长的防风林堵住 14了万碧风口,两千亩风沙地也已变成良田。正如时任新华社副社长的穆青正如穆青为他撰写的碑文“你看,那高大的树干,是他坚实的身影;雪白的梨花,是他高洁的灵魂;绿色的风涛,是他爽朗的笑声;郁郁葱葱的林带,是生命长青的丰碑……”,“老坚决”潘从正精神永垂不朽。

  生态旅游链,产业聚居区——企业

讲解

讲解

  宁陵地处豫东平原,土壤肥沃,农业资源丰富,气候温和,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是“中国长寿之乡”。金顶谢花酥梨、白蜡条(杆)、张弓酒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张弓酒业、张弓老酒酒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家。特色商业区规划面积1.73平方公里,划分为现代物流、特色商贸、商务服务、文化服务四个板块。

  

责编:孟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