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周集乡创新理念,产业帮扶实现精准扶贫

2016-09-12 09: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苗辉)周集乡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政委,乡长为指挥长,包片领导为副指挥长,其他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周集乡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精准扶贫各项规章制度。采取农户申请、村民主评议小组评议的方式进行推选,最终锁定识别出贫困农户513户1238人。

  贫困户识别期间,周集乡乡举办各级培训班7期共350人次,进村入户开展识别工作20余次,制作完善了各村的规划一览表、作战图以及指挥体系牌子,全乡悬挂横幅标语70余幅。极大地推动了周集乡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顺利开展。

  产业帮扶,措施到位。一是基础设施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相结合,有效带动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发展,为群众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机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宋楼村在整体推进项目实施中,2015年投资160万元,通过一事一议实施道路硬化9.6公里和连村组道路8公里,进行了村村道路全部硬化和农户门前屋后硬化,准备分期分批、分村庄分地块进行。建设垃圾池12个、购置垃圾清运车4台,雇用保洁员8名。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直接带动30余户贫困户发展服务业,实现贫困户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二是产业发展特色明显。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理念,采取“公司+家庭农场+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公司在贫困村租用部分贫困户的土地,建标准化家庭农场,吸纳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或在家庭农场打工,带动贫困户脱贫。在宋楼村小张庄南路路东投资80万元发展40亩蔬菜大棚项目,正在与高老庄草猪养殖公司洽谈投资500万元殖场项目,投资30万元废旧坑塘建设生态养鱼塘项目,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在陈楼村计划投资20万元12亩种植大蒜项目,投资180万元种子繁育和蔬菜大棚项目。以上6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引导群众股参与种养殖,将为村内180贫困户提供有偿性岗位。将带动472户987人脱贫。三是实施转移就业扶贫。整合扶贫、农业、社保等部门培训资源,加强对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截止目前,对缺乏技术的贫困户培训8期共750人次全乡以众鑫生态园、金牛化肥厂、优耐特机械铸造厂等企业为依托,带动贫困户320户698人,当地工人月薪1500—2000元,按照这一标准,基本实现一人进厂务工,可使贫困户全家脱贫。

  近年来,在区党工委、区政府的关心下,在各级干部的帮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贫困村村容村貌大改观、基础设施大提升,标准卫生室、文化广场一应俱全,广播电视、网络全覆盖,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群众生活实现新改善、乡风民俗体现新风尚、群众素质得到新提升、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通过发展种养殖业、外出务工、政策性补助,贫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可达3000元,320户贫困户860人将实现脱贫,脱贫村“摘帽”,力争2018年全乡实现贫困户513户1238人脱贫。

责编:孟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