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工商分局强化法制建设 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

2016-10-13 1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王英)为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和“四个不为”专项整治活动精神,确实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工商执法队伍,2016年以来,睢阳工商分局采取四项举措加强该局法制工作建设。

  严抓法制培训,注重人员法律素质的提高。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加强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截至目前该局举办“以案说法”业务培训班9期,由该局业务骨干、办案能手全面讲解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的法律法规、执法办案技巧。同时,列出2016年学法目录,实施“一月一法、一人一讲、一季一考”的全员学法制度,建立分类指导、因人施教、充满活力的培训机制,强化对执法人员的培训。

  规范行政执法内部流程,注重执法程序规范化提升。规范案件行政处罚行为,明确行政处罚案件的线索登记、立案、调查、核审、决定、移送、执行、立卷归档等程序过程中各业务流程人员职责,建立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印发行政处罚案件文书示范格式文本,切实提高该局案件卷宗质量。

  落实责任制度,抓好法制执法监督检查。把加强法制监督检查作为常规性工作,该局每季度开展一次案件抽查、评审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并随机抽取卷宗,分别评选出精品案件卷宗和不合格案件卷宗,在法制人员培训班上进行交流点评。

  注重充实法制人员,加强法制员队伍建设。鼓励参加司法考试,加强法制员素质提高,充实了一批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组建了一支精干、高效的法制员队伍,确保了该局法制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

  

责编:孟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