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四项措施助推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

2016-12-01 09:4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祁长春 程杰)为进一步提升农机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能力,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河南省夏邑县农机局采取四项措施,积极引导、扶持、规范、服务和壮大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水平,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 

  加强领导,搞好引导。该局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把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专门成立了农机合作组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在坚持“引导不强迫、支持不包办、服务不干预”的方针下,大力扶持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该局通过广播电视、悬挂条幅、宣传车下乡、举办现场演示会、散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上下形成鼓励、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

  重点扶持,强化服务。一是政策扶持。该局对需购置大中型农机具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农机购置补贴中优先补贴,充分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二是在投入机制上实施多元化。积极鼓励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家庭、相关企事业单位利用资金入股、技术入股、土地入股、机具入股等方式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三是优化发展环境。该局积极与工商、质监、税务、金融、财政、农业、民政、乡镇等相关部门搞好协调,为农机专业合作社办理注册登记、组织代码、税务、账户、场地、库棚建设等方面提供优惠和便利;四是强化技术、信息服务。该局经常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个农机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农机安全使用。对新成立的合作社指派专人为其提供材料整理、档案报备、资料审核等一系列服务,并协助办理注册登记证、组织代码证等相关手续。同时,还及时向合作社提供包括政策、技术、经营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五是强化技术培训。采取上门培训、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农机合作社以及具备组建合作社条件的农机大户、农机手进行操作技能、机具维修和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农机合作社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应用水平。

  健全机制,规范发展。一是依法指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健全内部组织机构和章程,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二是按照专业合作社内部运行管理机制帮助其搞好收益等制度建设,确保农机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三是帮助其建立契约约束机制。确定契约双方的责任和权利,既保护农户利益,又能使农机专业合作社自身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所有农机专业合作社均达到了 “有牌子、有营业执照、有组织机构、有章程、有制度、有台帐、有新型农业机械”七有标准,在规模经营、示范推广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抓好典型,全面推进。该局大力开展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工作,在高标准良田实施区内扶持2个标准高、效益好、潜力大的农机合作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社法人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机服务组织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鼓励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土地订单作业、耕种收“一条龙”作业和土地流转经营,着力提高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对有意组建合作社的农户,组织实地参观学习,坚持组建一个,规范一个,成功一个。

  目前,全县已建成9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夏邑县31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已完成今年农机深耕深松整地面积30万亩。充分发挥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农业规模经营和推广先进技术、拓展作业市场中的积极作用,有力地加快和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

  

责编:孟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