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智慧法院”建设搭上发展快车道

2017-01-23 09: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王冲 陈磊)日前,许昌市专门发布《国家智慧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将许昌“智慧法院”建设纳入许昌“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规划。许昌法院审判信息化建设搭上发展快车道。

  该方案明确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科技手段,整合许昌市两级法院案件资源,结合公安、政务、金融等相关数据,形成全面覆盖、跨界融合、移动互联、智能应用的数据生态圈,实现各领域、各部门、各岗位网络全面覆盖,打造信息化、现代化、法制化的智慧法院。其中,2017年在许昌中院部署智慧庭审以及各类信息化系统,2018年完成许昌各基层人民法院的系统建设。据悉,“智慧法院”建设将采用BOT(系英文Build、Operate、Transfer三个单词的缩写)方式建设,即将政府所规划的工程交由民间投资兴建并经营一段时间后,再由政府回收经营。

  近年来,许昌两级法院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先后建成5个信息集控中心、7个执行指挥中心、45个智能化审判庭,6个远程提讯室、8个远程视频接访室,建成“许昌法院司法公开网”,扫描库存诉讼档案形成电子卷宗,先后安装使用“数字法院、法官助手、电子档案、审判质效评估系统和审判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十多个软件系统,初步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阅卷、网上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网上拍卖、远程提讯、远程视频接访,以及远程审务督查等功能,有效提高了审判工作和法院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提升了审判、执行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办案、办公效率。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