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特岗教师杨美丽 三尺讲台绽放育人之花

2017-03-09 15:08 来源:映象网

 

特岗教师杨美丽

  映象网许昌讯(康世保 冯玉璐)3月8日,记者来到许昌市建安区榆林乡一中,采访了一位岗位学雷锋标兵——特岗教师杨美丽。

  见人如其名,为了事业,为了孩子们,她远离七百多公里的家乡,守着自己的三尺讲台,孩子们笑了,她也笑了,孩子们哭了,她也哭了。这就是杨美丽的无悔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81年出生的杨美丽,家乡在安徽濉溪县临涣镇,家庭不算富裕但也殷实。2009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报考了特岗教师,立志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机缘巧合被分配到了榆林乡一中。来之前,虽说做了心理准备,但始料未及的是条件出奇的艰苦——老旧矮小的大门、满院荒草、坑洼不平的似砖似泥的小路,一栋教学楼也早已斑驳落魄。更让她吃惊的是教师宿舍里的摆设竟然是一张用两条长凳支起来的木板床和一张带窟窿的学生课桌。望着眼前的情景,想想以后的生活,杨美丽心中的委屈陡然升起,她真想转身离开这个地方。可最终她还是选择了留下,只因自己对这个三尺讲台的热爱。

认真备课

  生活条件差杨美丽能慢慢适应,可教学条件也差,连教学资料、教案都没有,怎么把孩子们教好呢?于是她自己订阅了《教育艺术》、《教学研究》、《小学语文教学》等杂志,还购买了《魏书生教育启示录》、《班主任培训》等书籍,她把所看所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融入教学中,但她总觉得缺点什么。直到一天,当学到《怀念母亲》这篇课文时,杨美丽在课堂上有感而发,从母亲煎熬等待的十月怀胎到经历痛苦生下孩子,再到孩子长大成人,母亲经历了多少等待、多少煎熬、多少委屈……母亲为孩子操碎了心,母亲的脸日渐憔悴、母亲的手日渐粗糙,母亲变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等到想依偎时,父母却永远的走了,不要等永远见不到了才明白、才悔悟。等杨美丽讲完,她发现孩子们都趴在了桌子上,早已泣不成声。那节课后,学生们好像突然长大了,懂事了。杨美丽明白了,教书不只是读读、写写、背背,她要赋予它生命,要通过书本把爱、善良、真情、正义、担当、勇敢、奋斗、拼搏的美丽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

  

孩子们认真听讲

  孩子们下课了总喜欢围着杨美丽,叽叽喳喳地说:“杨老师你人真好,讲课特别有意思。”“你是我们的老师,更像我们的妈妈。”

  如今,杨老师在这个三尺讲台已经八年了,送走了一批批学生,她除了给孩子们教书,更多的是育人。她担任了学校的团委书记一职,在今年的3月3日,学校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动员大会,杨美丽带领孩子们在条幅上签字。她常常教导孩子们:雷锋精神是什么,就是感恩,就是心中有他人,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他的思想高度。她也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的内涵。榆林乡中心校校长李军营说:“这么多年,从没见过像杨美丽这样爱岗敬业奉献自己的老师,榆林乡穷又偏远,特岗教师年年来的没有走得多,杨老师是唯一坚持下来的。”

  杨美丽总说,身为老师,最基本的就是完成教学任务,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孩子们的精神塑造,孩子们都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小精灵,有了精神才有格局,有了格局各方面都不会差。当问到她后悔不后悔背井离乡到这里,把青春都留在了讲台,她说:我热爱小小的讲台,我享受在讲台上的那种感觉,我只是遵从了自己内心的召唤。孩子们笑了,杨美丽老师也笑了,红润的脸颊更美丽了……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