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营改增改革红利释放 政策效应明显

2017-02-22 09: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李建亚 曹亚磊)日前,记者从许昌市国税局获悉,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以来,许昌市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整体减税1.45亿元,已试点的“3+7”行业减税0.55亿元,原增值税行业因增加抵扣减税1.57亿元,合计减税3.57亿元,改革红利惠及全市纳税人,政策效应明显。

  据许昌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既对原有的优惠政策进行了承袭,又制定了可行的过渡政策,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更是惠及所有增值税纳税人。四大试点行业普遍减税,对小规模纳税人而言,如果原来缴纳5%的营业税,则税负直降41.8%;如果原来缴纳3%的营业税,因计税依据由含税改为不含税,税负也是下降的。对一般纳税人而言,虽然适用税率较营业税有所提高,但因购进货物、接受服务、新增不动产等可以抵扣进项税额,总体来说税负也是下降的。对于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和已试点的“3+7”行业而言,由于其取得的四大行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依法抵扣,相当于新增了抵扣项目,成为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净受益者”。

  许昌中原假日酒店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餐饮、住宿、娱乐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公司2016年累计抵扣燃气、电费、办公用品等进项税额19万元,申报纳税31.4万元,比之前缴纳营业税直接减税18.5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卡表示,“税负降下来,企业实实在在受益了,营改增倒逼企业加强财务管理,通过改进采购模式来降低税负,为了增加进项税额抵扣,我们在供货渠道上尽量选择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正规供应商,这也有利于酒店餐饮市场的规范、有序,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进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美城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淑娟告诉记者,营改增之初,公司担心企业的税负上升,毕竟建筑安装业的税率从营业税的3%改为增值税的11%,但通过国税部门的培训和辅导,让企业在营改增之初就调整经营策略,注意尽可能多地取得进项税抵扣凭证,降低成本,2016年共减税100多万元。

  此外,许昌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还特别提醒,此次营改增释放的“减税红利”,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税收直接减免,而是通过税种替代和课税机制转换等改革措施,既消除重复征税,税制更加科学合理,又实现全面减税的改革目的,这是营改增试点改革的最大亮点和价值所在。但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水平、政策适应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税负都是下降的。对个别税负略微上升的企业,国税部门将持续优化服务、专项辅导,帮助企业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改进管理,用足用好营改增及相关税收政策,让纳税人更快适应新税制,获得更多改革红利。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