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中院“六个加强”全面提升全市法院整体工作

2017-03-08 15:20 来源:映象网

  近日,周口中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全市法院的各项工作,提出紧紧抓住六项重点工作,全面予以加强,以提升全市法院的整体工作和综合实力。

  一要加强审判和执行效率。牢固树立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坚持效率优先,以效率提升质量,采取繁减分流,致力提高诉讼结案率和实际执结率,按照制定的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同时,修订并实施审判质效考评制度,对结案率、实际执结率、简易程序使用率、服判息诉率等指标做硬性规定,对完成不成任务的部门和法院实施一票否决,全面规范和促进审判执行工作。

  二要加强“四评查”工作。在全市法院开展“四评查”工作,对2016年审执结案件的庭审、裁判文书、卷宗和重点案件进行集中评查,通过评查发现问题和不足,集中点评、集中反馈,以点评促提升,以反馈促整改,全面提升队伍业务素质和审判技能;同时,对评查出严重问题的法官,不遮丑护短,严格落实责任,严肃问责。

  三要加强学习培训效果。大部分法官通过系统的院校学习后参加工作,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和素养,但现在的法学理论更新换代较快,不及时学习、充电无法满足审判工作的需要,更不能用过去的审判理论审理现在的案件,要树立“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理念,积极学习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熟练掌握最新的法学理念和法理理论;同时,要结合审判实践,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采取参加培训和组织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增加培训的次数,提高培训的效果。

  四要加强作风建设。在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执法满意度测评上,中院审判效率、服判息诉率等项指标较高,位列全省第三,但审判作风、文明规范等项指标不高,要切实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通过严守审判纪律、执法文明规范、热情亲和对待当事人等措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五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中院在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的基础上,向全国文明单位迈进,未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法院,要把争创作为奋进的目标和动力,用文明单位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全面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

  六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始终坚持不懈地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各种纪律、红线印之于脑,印之于心,践之于行;同时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运用司法巡查、抓审判效率等手段,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整改、及时问责。(陈东)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