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三机制”助推民行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2016-01-25 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高运洪 甘素启)近年来,确山县检察院紧紧围绕民行检察职能,创新三大机制,助推民行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建立案源常态机制。为解决长期以来民行检察与控告申诉之间信息不通畅的问题,延伸服务面,采取多种措施扩大宣传、拓宽案源渠道。一是制作“便民服务卡”。并将便民服务卡交基层检察工作站、社区、信访局等重点涉访部门代为发放、引导、方便群众在发生民事行政纠纷案件时走司法途径;二是在部分社区制作民事行政检察宣传专栏,对民行检察职责及抗诉成功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三是主动联系媒体、电视台宣传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对民行检察工作情况及所办获改判案件进行报道。

  建立犯罪发现机制。为进一步提高民行检察部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的发现力度,加强对民事行政审判及执行过程中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职务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规范和完善民行裁判、调解、执行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初查线索登记管理备案机制,建立法官不良举报信息档案,对民行检察部门受理民行申诉案件过程中当事人举报违法、违纪及枉法裁判的法官不廉洁行为基本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对符合职务犯罪初查条件的线索进行初查;对不符合初查条件或初查后达不到立案条件的线索记录在案等等。

  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县检察院在和县法院进行充分沟通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共同签署了《关于在民事执行活动中加强监督和配合的若干意见》,就县法检系统贯彻落实民事执行法律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民事执行监督配合机制。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