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古庙会民俗文化古庙会开幕

2016-05-05 09: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鋺钰 李娟 夏军)5月4日(农历三月二十八),上蔡县五岳庙(古名蔡侯庙)2016第四届民俗文化庙会在锣鼓声中拉开帷幕。此次庙会特别邀请了驻马店市青年豫剧团,在古庙会期间连唱十天大戏,另有歌舞、杂技、马戏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为赶庙会的群众送上丰盛的精神大餐。

民俗文化古庙会开幕现场

民俗文化古庙会开幕现场

民俗文化古庙会开幕现场

民俗文化古庙会开幕现场

  据上蔡县县志记载,五岳庙古名为“蔡候”庙,位于上蔡县五岳巷二高南门;始创于元代,中原名士王得有撰写的《五岳庙记》刻于庙堂,后毁于战乱。清朝康熙年间县令杨廷望主政上蔡,应蔡民吁请,复建蔡侯庙,蔡民尊之五岳庙。每逢农历三月二十八于蔡水两岸、百亩桑园,大戏三台,百业交易,殿堂香客如云,声明远播,民国十六年,县府撤去诸神塑像,改为学堂。 因历史变迁、朝代更替《蔡侯庙》更名《五岳庙》但仍然供奉蔡氏宗亲,如今喜逢盛世,后人为感悟先辈遗风、启迪后人、传承古蔡文化,08年又在旧址修缮、复建《五岳庙》树碑刻石,置立塑像。在当地,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各地的香客都会汇聚到此,焚香祈福。

五岳庙古庙会发起人常远征接受媒体采访

五岳庙古庙会发起人常远征接受媒体采访

戏曲表演吸引众多戏迷前来观看

戏曲表演吸引众多戏迷前来观看

  当日,庙会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布施还愿的香客络绎不绝,小商小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当地村民精心准备威风锣鼓表演更是让游客纷纷驻足。

  “今年的古庙会热闹非凡,这里不仅是物资交流的聚集地,文化交流也源远流长。”五岳庙古庙会发起人常远征说,五岳古庙会在当地很有名气,每年庙会期间朝拜祈愿的香客络绎不绝。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