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妇联会精准扶贫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08-08 09: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李娟 骆万华 贺永明 王秋红)“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全县深化扶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全面小康建设进入关键时期的形势下,正阳县妇会联立足正阳实际,不断创新扶贫模式,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着力实现从过去“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而极具针对性的月嫂培训,就是正阳县妇联会助力精准扶贫的正确打开方式,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正阳县妇联会采取了三步走的模式。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宣传发动。联合正阳县县委组织部举办有各乡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县派驻各乡镇贫困村第一书记、各乡镇妇联主席和部分贫困村妇代会主任参加的精准扶贫关爱行——走进基层月嫂培训动员会。争取基层各级政府的支持,把乡、村各级思想炒热。

正阳县妇联月嫂培训基地课堂

正阳县妇联月嫂培训基地课堂

  入村培训。各贫困村第一支部书记和村妇代会主任发动本村有意愿从事月嫂工作的贫困妇女,由县妇联特邀郑州市、驻马店市雪绒花职业培训学校高级讲师,入村举办月嫂培训班,让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学到专业的月嫂业务知识。活动开展以来,分别在油坊店乡王岗村、彭桥乡何庄村、彭桥乡、汝南埠镇举办了四期月嫂培训班,参训贫困妇女180余人。

学员在学习做月子餐

学员在学习做月子餐

  打造月嫂培训基地。为方便更多有意愿从事月嫂工作的农村贫困妇女随时参加培训,学习脱贫技能。县妇联会联合正阳春红月嫂培训公司,在县车辆厂院内精心打造了月嫂培训基地。特聘郑州市雪绒花职业培训学校高级讲师莫淑裙为学员授课。课程采取10天一期的滚动式教学模式,达到学员随到随学的效果。至目前,月嫂培训基地共举办五期培训班,受训学员120余人。

  让贫困妇女拥有一技之长一直以来都是正阳县妇联会的工作重心,而极具针对性的月嫂培训,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更是从本质上为贫困妇女提供一条脱贫之道。参训贫困妇女通过专业化、规范化的职业技能培训,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的,帮助贫困妇女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油坊店乡王岗村贫困妇女张艳说:“举办这样的培训班真好,不花钱就能在家门口听到这样高水平又实用的讲课,不仅学到了技术,还树立了自主创业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