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率先引入第三方评定机制精准核查低保对象

2016-11-07 08: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为更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城乡低保家庭经济状况和基层低保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上蔡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率先引入第三方评定机制,对低保对象的家庭收入、生活、财产状况以及基层低保工作情况开展调查评估,结合调查评估结果进一步规范基层低保工作,杜绝“骗保”、“错保”、“人情保”、“关系保”现象,严格规范城乡低保申请、审核程序,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为了调查认定工作可以顺利开展,县民政局协调各乡镇(街道)民政所做好接洽工作,并指定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与乡镇协调沟通。调查评估机构按照调查评估方案分组进行调查,每组不少于2人,坚持“五步”工作法。即:“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一进”就是要对低保户和精准扶贫低保政策兜底扶贫户逐家逐户进行调查,摸清底数。“二看”就是看房子、看家具的奢侈状况。“三算”就是算收入,不能只看总收入。“四比”就是和左邻右舍比较收入情况。“五议”就是得到绝大多数村民的认可,民主评议、民主评议结果必须向村民公示公告。目前,第三方认定低保工作已全面完成。通过第三方认定,不符合条件143户356人,并书面告知了申请人。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