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四个加强”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2016-11-16 10: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近年来,上蔡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不断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一、加强群众思想建设。以制作宣传版面、组织宣讲、集中学习为载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力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县文明办又精心制作了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倡导文明新风尚·打造人居新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文化墙体彩瓷砖1000套,分发到全县26个乡镇(办事处)460个村(居委会)中,将农村“空白墙体”变成传播文明的窗口,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着力激发农民群众参与农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认真抓好农村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目前上蔡县已经精心组织举办了十四届以“尊老敬老”为主题的“中国·重阳文化节”活动,创作了《老娘亲》、《漆雕开》、《大秦骄子》、《汉相骂殿》、《特殊病号》等文艺作品数十部,微电影《黑脸姐夫》、小品《爱心路口》获“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铜奖,策划拍摄的微型电视剧《家有老娘》获全省微电影大赛奖项,出版了读本《百行之先—孝》等,切实保障了和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加强民间优秀人才培养。上蔡县把优秀民间文化人才纳入“四个一批”人才培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特殊补贴办法,对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等方面人才给予适当经济补助,吸收他们参与重要文化项目。对重阳茱萸绛囊、洙湖镇担经舞、杨集镇毛笔、东岸乡桃核雕花、小岳寺唢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优秀文化传承人给予更多关心、更多支持、更多爱护,帮助他们干事创业,兴办文化实体,真正让他们在政治上得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成为人人羡慕的“香饽饽”。由于导向正确,全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民间文化人才,其中“重阳茱萸绛囊”工艺传承人张社、“桃核雕花”工艺传承人刘海龙、“白云翁”毛笔工艺传承人白留生,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有较大贡献,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四、加强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一是开展“科技大篷车”、“三下乡”等文化传播活动,举办富农知识讲座和培训班,邀请市县农业专家、技术员为农民传授科学致富知识,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广泛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观念。二是开展宣讲团下基层活动,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人们的生产生活实际,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就学就业、医疗卫生、房价物价、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问题,进行集中宣讲200余场次,受教育农民群众数万人以上。三是加强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全县各级文明单位与行政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各文明单位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为帮扶村绿化街道、修缮公路,从“加强文体建设”入手,为帮扶村添置文体器材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从“组织教育培训”入手,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从“加强志愿服务”入手,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户等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工作突出重点、丰富内涵,极大的推进了我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