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卫计委强化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

2016-11-25 15: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高运洪 周艳宾)今年以来,确山县卫计委流动人口办公室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流动人口系统化管理,目前,全县外出流动人口为69336人,其中:成年育龄人口为57609人;已婚育龄妇女7940人。系统显示育龄妇女婚育证明持证率为97.58%;外出打工已婚育龄妇女合同签订率为98.12%。

  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该委不断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明确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督查、有落实。由于各部门的高度重视,确保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层层落实 。

  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网络。为建立流动人口群众工作网络,该委积极扩大企业(流动人口)协会组建率。达到了“哪里有流动人口,哪里就有计生协会组织”。企业流动人口群众工作网络建成后,积极发挥企业计生协会会员带头作用,组织培训、协调服务、提供计生信息、维护职工权益。广泛开展流动人口生育关怀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家庭。 

  强化区域协作机制建设。近年来,该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及信息函等方式,先后与流入人群相对集中的全国40多个县市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双向管理服务协议书。依托河南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平台、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交换平台、纸质信息函等方式,实现了流动人口共管和信息互通。充分利用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主动提交和查询流动育龄妇女真实婚育变动情况,及时掌握管理服务的主动权。对流入地提交的已婚育龄妇女查询信息及时进行核查,并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认真做好信息及时交换与互通,进一步提高了流动人口育龄妇女信息的准确性。

  免费技术服务,实现全覆盖。按照“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原则,积极推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免费技术服务;坚持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宣传、同服务、同管理,积极做好流动人口宣传教育、技术服务、药具发放等工作。免费为育龄群众提供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做到免费服务全覆盖。

  落实优先优惠,开展关怀关爱活动。为全面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优惠政策,该县建立和完善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补充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制度。使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和相关单位,把各项优先优惠政策延伸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要求县、乡人口计生部门,通过免费办证,免费技术服务,设立维权服务电话和投诉信箱等方式,为流动人口提供便利服务,自觉接受监督。同时,针对流动人口留守家庭的实际困难,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留守老人、留守子女进行访贫、慰问、救助等活动。全县各乡镇、村都建立了流动人口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关怀关爱档案,对他们的生产、生活、入学等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