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 农民承包地有身份证

2016-12-12 14: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张红)12月4日上午,确山县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仪式在确山县瓦岗镇泽沟村举行。县确权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杰、县政府办副主任张保华、县确权办主任、农业局局长李进国出席仪式,各乡镇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分管副职、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各外业测绘公司、监理公司负责人以及泽沟村的群众参加了仪式。

  仪式现场,泽沟村群众代表领到了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像是农民所承包土地的“身份证”,标明了土地发包方、承包方、承包方家庭成员、各所包地块地形、面积、空间位置等信息。这些信息还对应存在于确山县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系统里。有了经营权证,一旦自己承包的土地遇到争议、纠纷,农民便可到有关部门查询自己承包地的信息,地块的面积、形状、位置等数据和图片,一目了然。

  据了解,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有利于建立归属清晰、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产权制度,为健全农村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强有力的物权保障;有利于明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为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的各项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的原始依据。

  2013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我省有关文件要求,2017年,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将基本完成。

  据县农业局消息,为完成这一工作任务,按照省、市有关部署,确山县精心组织,确权颁证工作有序推进。

  一块农村土地要办理承包经营权证,需经过多次公示和农户签字确认(农户承包信息核实公示、地块信息绘成的地籍草图公示等;对承包信息签字确认、土地承包经营权签字确认等)、村集体提出审核登记颁证申请、县政府发证(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直接送达农户)等多个流程。为实现对这块土地承包经营的信息化、动态管理,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部门还会将这块土地在确权登记过程中形成的影像、图表和文字等材料,按照有关标准,录入确山县的农村土地承包信息数据库和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

  确山县成立县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农业、财政、国土、民政、司法等部门明确分工,相互配合开展工作。确山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共设了6个招标标段:4个外业测绘标段、1个航飞航拍标段、1个数据库合库(监理)标段。按照部署,四个中标测绘公司对全县13个乡镇(办事处)进行分包,在乡镇(街道)、村工作组的带领下进村入户、走向田间地头,摸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状况,核实数据,测量制图。中标专业技术公司使用有人机在全县16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进行彩色数码航空摄影,制作数字正射影像,成果由各个外业标段共享。数据库合库(监理)公司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集影像、图形、权属为一体的数据库,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为确山县建设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和动态管理制度,实现国家、省、市、县级互联互动、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信息共享打基础。

  目前,确山县新安店和双河乡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正在进行三轮公示。其他乡镇的三轮公示已基本结束,目前正处于数据库建设、签章图签字和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的签订阶段。本月,竹沟、瓦岗、石滚河、任店、普会寺5个乡镇将陆续进入发证阶段。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