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举行第三十四届大铜器总决赛

2017-02-09 09:07 来源:映象网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彩旗翻飞雪花飘,锣鼓声声节日闹。2月8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铜器比赛在西平县洪河公园隆重开赛。西平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讲话预祝比赛圆满成功,文广新局负责人宣读了比赛评判标准,副县长吕先坡擂鼓开赛。

大铜器表演

大铜器表演

  本次比赛共有18支代表队参加。赛场上,各参赛队员们身着五颜六色的演出服,跟随着铿锵韵律,整齐划一地用肢体动作尽情展现大铜器独特的魅力。他们表演的大铜器,有的朴实欢快、有的粗犷豪放、有的诙谐幽默、有的新颖且别具一格,让场下观众看的是聚精会神,喝彩声不断。

精彩表演

精彩表演

  杨庄乡仪封村表演队队员高殿青说:“大铜器俺仪封的人非常积极,俺来的最早,俺来的人最多,俺仪封大铜器发源地年年都来参加,俺来了一百多口子人,还准备争第一,鼓起劲争第一名。”宋集乡崔庄少年队队员杨军浩说: “今天来参加比赛,我很高兴,争取好好比赛拿第一。”“西平县大铜器在我县传承了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我们各个村委,各个乡镇都很喜爱大铜器,大铜器都很热爱它,春节过后,都是抓紧的训练,进行这次展演,大铜器对我们农民来说是很喜爱的一种民间的文化活动。”芦庙乡高槐树表演队领队刘青云说。

舞龙表演

舞龙表演

  比赛结束当场公布并颁发了奖金和奖牌。其中1支队伍获得金奖,2支队伍获得银奖,3支队伍获得铜奖。

  西平大铜器是一种独具风格的闹年器乐,所用乐器一般有大鼓、大镲、边鼓等,演奏人员15-50人不等,演奏起来声音洪亮,形象生动鲜明,丰富多彩,演奏技巧性强且表演形式多种多样,深受群众喜爱。

  群众陈雪莉说:“快正月十五了,咱这参加比赛的大铜器打的可好、可排场、可热闹,俺邻居十几个人一大早就来看了。”观看群众崔振清说:“我们县年年组织一次大铜器比赛,年年不断,今天虽说空中飘着雪花,但是每个队员都很活跃气氛,为什么,因为春节过了以后,这是一个农闲的时候,也是过罢春节第二年开始的时候,心中怀着美好的希望。”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