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樊相镇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助推脱贫攻坚

2018-08-10 11:21 来源:映象网

  今年以来,长垣县樊相镇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首场战役来抓,精心部署、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领导促责为先。全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林霞为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相应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其他村支两委任副组长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干部分组包段到户,明确责任分工,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宣传促合为辅。各村在利用广播、标语、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等新媒体,图文并茂,广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同时,在文化活动中,编排了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题材的小品和快板等节目,使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深受教育和启发,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目的。

  激励促措为核。樊相镇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激励办法,对积极参与整治的群众和贫困户,实行积分管理,并与爱心超市物资捐赠和星级家庭评选等活动挂钩。同时,镇里将各村贫困群众确定为保洁员,拿出一定经费,予以补贴,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有力地推进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到了“两促进、两不误”。

  机制促效为保。积极推行“1+1+x ”工作法,一个干部联系一个保洁员,根据村贫困户和群众人口多少,一个保洁员包一户或几户贫困户及群众,做到了环境卫生一次整治,定期保洁,基本上实现了“天天洁净,月月靓丽”的目标。同时,全镇利用每周五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全镇范围内集中整治环境卫生和各种秩序,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樊相镇通过环境卫生整治,使全镇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优化了人居环境,有力提振了群众脱贫士气。樊相镇党委书记林霞说。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