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樊相镇四项举措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018-05-04 09:55 来源:映象网

  为进一步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不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长垣县樊相镇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利用每周五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解决了志愿服务形式单一、覆盖面短缺的问题,真正让志愿服务扎根基层,服务民生,惠及百姓,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制度措施完善化。从全镇层面对6个行政区及37个行政村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志愿服务内容进行了明确,对志愿服务队伍提出了要求,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村支两委、基层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力量自觉自愿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使全镇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长效化的基层志愿服务机制。

  二是联动互助经常化。将全镇志愿服务活动层层分解,形成了镇区、农村,学校、医院、商店等多级志愿服务体系,并根据各自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镇所有小区和37个行政村,以及镇区内学校和医院全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都开展了爱心互助、文明校园、美丽乡村、理论宣讲、文化扶贫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各志愿服务层级之间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经常性联合举办活动,做到了联动互通。

  三是资料档案规范化。按照标准要求做好志愿服务软硬件建设;强化档案管理,志愿服务站将所属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资料、会议记录、活动记录、活动照片等各项资料收集存档,便于查阅。

  四是创建成效明显化。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社会需求和群众需要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推出了一系列深受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并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该镇吴屯村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在村内开展理论宣讲、帮困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志愿活动,形成了“五事争先”党员服务品牌,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