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宣传口号频陷争议 专家称不能靠低俗吸引眼球

2012-07-11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重庆多条线路公交车车身出现的一条“我靠重庆,凉城利川”的宣传广告语在网上引发争议。近年来,随着各地宣传自身力度不断加大,城市宣传口号常会“跑偏”,有学者表示,城市营销不能靠低俗吸引眼球。

  “我靠重庆”广告引争议 网友褒贬不一

  进入盛夏,“凉城”湖北省利川市为推介该市旅游资源,在其相邻的有火炉之称的重庆做起了广告。含有“我靠重庆,凉城利川”、“龙船调的故乡,我靠重庆”等字眼的口号出现在了重庆公交车上。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利川市旅游局局长孙福民强调用“我靠”打广告没有骂意,也不是用来炒作。并称主要出于4方面考虑:一是利川与重庆地理位置相近,“紧靠”重庆;二是利川主要的经济流向在重庆;三是重庆是利川旅游的重要客源地;四是利川与重庆的紧密合作关系。

  然而,这句“我靠重庆”广告语却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有网友大呼雷人,有评论称这不过是一种小聪明,小把戏,除了招致非议和反感之外,终究难成大器。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不必对此过分解读。

  对此,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凤翔表示,该广告有些哗众取宠。他说,“靠”在书面语是临近的意思,但同时又有脏话的含义。此外,从广告的角度来讲,这个用词有违反广告法的嫌疑。这样的口号有损当地形象,并无实际价值。

  碍于强大压力,利川市旅游局官方微博今日发表声明称,应重庆方面要求,该局同意将利川旅游公交车身广告语“我靠重庆,凉城利川”更换为“比邻重庆,凉城利川”。随后,该局再发微博称同意修改“我靠重庆”正是表明无意炒作。“利川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独特的气候,有良好的生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展现给世人的完全是健康、正面的形象。”

  城市宣传口号常“跑偏” 不能靠低俗吸引眼球

  利川市的这句“我靠重庆”并不是第一次城市宣传语引发坊间巨大议论。随着近些年各个城市加大宣传和推介自己的力度,一些涉嫌低俗的城市营销口号时常见诸报端。有评论指出,现在的城市宣传越来越无所不用其极。提到城市宣传总讲城市文化旅游文化,为了旅游“促销”,它完全不要文化,甚至反文化。

  江西省宜春市被认为开了这种宣传的“先河”。该市口号为“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据该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口号是一位知名的旅游专家在宜春调研时提出来的,寓意宜春的温暖,是一座四季如春的城市。虽然如此解释,但当年在网上依然引起一面倒的嘲讽和批评。最后,该市将口号改为“一座春的城市”。

  接下来,广东佛冈县将旅游促销口号定为“更近,更爽,更给力”,也引发了网友另类解读。

  有媒体分析称,这一种典型的只要市场效果,不要社会效果的功利思维,说得更加通俗点,就是一种“有奶便是娘”的功利心理在作祟,不值得提倡。

  一个口号对于城市发展很重要,但是为何多地在制定宣传语时总会出现“跑偏”呢?王凤翔认为这与地方有些部门追求短平快、心理浮躁有关。他表示,一个城市发展不能追求短期效应,而是要找着正确、科学的定位,持之以恒坚持做,肯定会有效果。不能靠低俗来吸引眼球。

  对于宣传广告中频现“跑偏”现象,王凤翔认为,靠玩文字游戏或者哗众取宠来吸引眼球,这对当地政府形象和文化环境都是不利的。“城市要被人熟知,想靠没品位的追求的获得关注,对未来的发展会构成一种伤害。”(记者 吴博)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