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郑州:全域旅游入佳境 转型升级添活力

2017-08-30 10: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摘要] 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管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郑州已经奏响全域发展的最强音。

郑州:全域旅游入佳境 转型升级添活力

畅游方特 欢乐无限

郑州:全域旅游入佳境 转型升级添活力

少林功夫 威震四方

郑州:全域旅游入佳境 转型升级添活力

嵩高惟岳 峻极于天

郑州:全域旅游入佳境 转型升级添活力

郑州园博园 九月展芳容

郑州:全域旅游入佳境 转型升级添活力

郑东新区 精彩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域旅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站位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节点,国家明确了省会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去年,郑州市大枢纽、大产业、大都市的战略三箭齐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郑州市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主要力量,旅游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十三五”期间,我省旅游业全面迎来大众旅游时代。依托“一带一路”,郑州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力助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逐步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跨越。

  产业因全域旅游而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而更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而更幸福……步履铿锵的郑州旅游业在提升城市美誉度、扩大城市影响力、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着强劲的助推作用。

  发展全域旅游郑州砥砺前行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商都郑州,自古就被刻下了“自由飞翔”的烙印。在这片旅游发展的沃土,随着郑州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古老而现代的郑州再次起航,向着更高、更远的苍宇展翅飞翔。

  随着时光机的倒流,我们捕捉到了郑州“全域旅游”飞翔的印记——

  2014年12月10日,郑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快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放眼全国,郑州成为率先提出发展全域旅游的省会城市。

  2015年4月27日,郑州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着眼树立全域旅游发展观、明确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拉长全域旅游发展链条等方面出台一揽子新举措。

  2016年2月,郑州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中部地区唯一入围的省会城市,全域旅游强力推进……

  省会郑州发展全域旅游得天时、拥地利、聚人和,优势明显,而且也凸现出她在中部崛起战略中的城市引领和带动作用。

  翻开郑州的历史,文化深深地印在城市的血脉里。商都文化、黄河文化、嵩山文化、黄帝文化、革命传统文化“五大文化品牌”滋养着这座美丽的城市;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创新区,推进商都历史文化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百年德化文化复兴、二沙文化创意园等“四大文化片区”建设,充分展示着郑州人文历史内涵,诉说着郑州精彩的现在和可期的未来。

  9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即将开幕,园博园将掀开神秘的面纱,为郑州旅游再增一抹亮色。

  每当夜幕降临,《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震撼着纷至沓来的游客;走进方特欢乐世界,中国版的“迪士尼”乐园呈现出激情和惊喜;漫步城市街头,赏心悦目的街头雕塑、独具风格的商业街、绿树环抱的公园及街道等装点着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郑州。

  郑州以“城市旅游”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初步构建完成,嵩山少林寺景区、黄河风景区、黄帝故里等传统人文景观展露新颜;中原福塔、绿博园、方特欢乐世界、孤柏渡飞黄旅游区等新兴景区游客如织;郑东CBD、环城生态廊道、黄河湿地等都市休闲区留下了游人一串串的笑声。

  历史的记忆、文化的象征、现代的文明,赋予了郑州全域旅游发展的资源禀赋。全域旅游正凝聚起全域发展的强大合力,彰显着全域郑州的独特魅力。

  目前,郑州市正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以此适应全域旅游发展需要。全域旅游让市民有了更多的休闲空间。依托智慧旅游城市项目支撑,建设智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等旅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旅游者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查询、预订、游览、评价、投诉等旅游全过程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厕所革命”,优化旅游环境;完善提升交通引导标识系统、旅游公厕标识等全域旅游标识系统等,加强全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和谐共享的现代城市空间和互联互通的交通立体空间。

  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管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郑州已经奏响全域发展的最强音。

  全域共享共建助推转型升级

  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这些将有力推动郑州成为世界瞩目的“国际商都”,带动郑州全域旅游的提速升级。

  在全省“十三五”的大棋盘中,郑州是当仁不让的排头兵。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推进,郑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闪烁出日益耀眼的光芒。当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标志着郑州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向更高层级城市迈进的新历程。

  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引领,着力发展枢纽经济,建设具有发展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中心城市。国家城市的定位之一就是国际综合枢纽城市,这与郑州全域旅游的发展异曲同工。

  上世纪80年代,一部电影《少林寺》,让这座千年古刹声名远播,从此,虎虎生风的少林功夫吸引着成千上万海内外游客涌向郑州。

  在通向国际的大舞台,“天地之中·功夫之都”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嵩山论剑、少林武术节等重大营销活动,让郑州以旅游的名义打开了与世界对话的窗口。

  近几年,郑州旅游推介团先后到广东、福建、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数十个城市拓展市场,通过“互联网+旅游营销”等创新推介方式,谋求跨区域旅游合作。郑州旅游宣传片相继在央视、美国ICN国际卫视等连续播放,依托社交网站和旅游电商平台在线营销成效明显,在国家旅游局对西班牙、澳大利亚、泰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国“中国旅游城市知名度”的调查中,郑州市排名靠前。

  “有功夫,到郑州”,世界目光的聚焦,让郑州旅游营销走出了国际范儿。四通八达的交通集散优势和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也为郑州建设中心城市、发展全域旅游插上了奋飞的双翼。

  郑州正由过去以铁路为主导的国家枢纽向以航空、高铁为主导的国际性综合枢纽转型升级。

  看航空——郑州机场昂首迈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重要枢纽机场,以及全国第二个集航空运输、城际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看陆运——“双十字”铁路框架与“五纵六横”干线公路叠加的郑州,在航空大枢纽强力引领下,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迅速放大,带动“米”字形高铁、城际铁路等相关交通配套建设,进一步扩大郑州游客集散辐射半径。

  看未来——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大都市,“买全球、卖全球”将有力推动郑州中心城市建设,带动郑州全域旅游提速发展。近两年,以喜来登、万豪为代表的高档酒店拔地而起,丹尼斯、大商新玛特、万达广场等商业旅游休闲综合体扮靓了都市。郑州旅游业的产业结构逐渐优化,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呼之欲出。

  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亮点频现

  全域旅游让美蔓延在省会的每一个角落——

  驱车行驶在生态长廊,眼前是“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的醉人美景。黄河岸边,白鹭展翅翱翔,与落霞共舞;嵩山脚下,深邃的碧空与村庄、农舍、旅游车辆交相辉映;新郑农家院里笑声朗朗,特色菜肴正香;金星啤酒工业旅游区,迎接着南来北往客……

  旅游业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龙头产业之一。“旅游+”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形成了一二三产联动、共绘旅游蓝图的新格局。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拓展空间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科学推进。坚持“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主线,抓好城市“双修”、百城建设提质、15分钟公共服务圈构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为全域旅游增强发展后劲。

  在全域旅游战略的强力推动下,各县(市、区)发挥优势、因地制宜、亮点频现。纷纷编制全域旅游规划、设立旅游发展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大项目建设、开展多彩营销活动等,勾勒出城市魅力提升与旅游发展相辅相成的美妙画卷。

  作为郑州旅游的“金字招牌”,登封文化旅游产业链条被快速拉长,先后引进和对接了投资70亿元的嵩山国际文化养生度假区、投资50亿元的上海肯同登封文化创意园、投资50亿元的世界功夫中心等10多个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形成了不同特色的旅游产品或业态集群。新密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和《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伏羲古镇项目、苟堂黄帝养生度假村等项目。荥阳市广撒英雄帖,举办“旅游产业英雄会”,邀请国内旅游业的著名专家为全域旅游发展把脉问诊。荥阳先后建成古柏渡飞黄旅游区、奥帕拉拉水公园等旅游休闲项目,通过创新举办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亚洲象棋嘉年华、环翠峪嫘祖文化节等国际文化节会,着力休闲体验旅游最佳目的地。新郑则将围绕“黄帝故里”“郑韩古都”“红枣之乡”三大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业发展,一年一度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聚集了数以万计的海内外嘉宾拜谒轩辕黄帝,共建精神家园。中牟县“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郑州绿博园、郑州方特、郑州杉杉奥特莱斯、郑州海宁皮革城等项目蜂拥而至;华强四期“美丽中国三部曲之复兴之路”、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10多个重大项目全新亮相,形成了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形成旅游集群发展态势。郑东新区、金水区、二七区、惠济区等积极发展都市休闲游、近郊采摘游,打造环城休憩带,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风生水起。

  铭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郑州建设生态都市的步伐依然坚定。经过综合治理的贾鲁河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城市发展的新亮点、生态建设的新名片。围绕“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郑州正以生态建设引领城市发展模式转变,成为天蓝、地绿、水清、生态宜居的魅力中国示范城市。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郑州任重道远,步履坚定。

  “旅游+城市”拉长了都市游产业链;“旅游+农业”使得休闲观光农业借梯登高;“旅游+工业”激活了传统工业资源;“旅游+生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全域宜游,居民好客。以“旅游+”为引领,加速了旅游产业融合,催生旅游与文化休闲、研学旅游、商贸旅游、工业旅游体育竞技、通用航空、影视制作等深度融合的新型旅游产品。

  总有一种信念,让梦想飞越万水千山;总有一种力量,让全域郑州提速融入多彩世界。

  全域旅游渐入佳境,转型升级再添活力。今年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在向“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迈进的征程中,郑州旅游阔步前行!(张莉娜)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