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各地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望继续下探

2018-09-13 10:38 来源:北京商报

[摘要] 9月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家发改委在最新召开的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会(以下简称“工作会”)上明确,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今年“十一”黄金周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眼看“十一”黄金周临近,国家发改委再度发声强调“各地要最大限度挖掘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潜力空间,绝不能搞避重就轻、明降暗升”。9月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家发改委在最新召开的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会(以下简称“工作会”)上明确,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今年“十一”黄金周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未来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还将继续下探,同时也可能带动其他非国有景区重新调整票价。

  工作会上要求,各地要全力推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落到实处。“首先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地方政府对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承担主体责任,还要确保效果,最大限度挖掘降价潜力空间,绝不能搞避重就轻、流于形式、敷衍搪塞、明降暗升。”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确实有个别景区表面降低门票价格,但提高景区内交通运输等其他游览服务价格,变相增加游客负担,接下来各地还应强化对景区票价的整体监管力度。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提出,各地要尽快履行降价审批程序,尽早向社会公布实施,规范秩序,纠正景区高定价大折扣、捆绑销售、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落实对特定群体优惠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也要做好宣传,使消费者广泛知晓各景区门票具体降价情况。

  今年7月,重点国有景区降价时间表出炉,这也被称为推动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的一剂 “药方”。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国将采取“两步走”的方式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具体来说,2018年,在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同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以景区合理运营成本为基础,科学、规范、透明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健全,对促进景区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

  上述《意见》出台后也快速落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份出台了157个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并且在“十一”黄金周前,还将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314个景区中,按景区等级统计,5A级景区121个、4A级景区155个;按降价幅度统计,实行免费开放的景区30个、降幅在30%(含30%)以上的29个、在20%(含20%)-30%的48个。其中一些著名景区降价幅度明显,比如:扬州瘦西湖旺季票价从150元降至100元,青岛崂山旺季票价从245元降至180元。不过也有景区采取小幅降价方式,如桐乡乌镇景区自9月20日起,将其东栅景区门票价格从120元调整为110元。

  “目前来看,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仍存继续降价空间,当然降价不宜搞一刀切,而是要引导景区根据自身运营发展的情况来完善定价,同时推动景区增强园内二次消费吸引力。”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战冬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驴妈妈旅游网总裁洪清华也分析,门票下降或取消后,从客观上会促使旅游景区加大门票以外的旅游产品研发和旅游服务提供,如住宿、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满足和丰富游客的旅游需求。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