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分享独行女孩怎样保护自己

2012-07-02 10:58 来源:钱江晚报

  行、住、结伴、搭车……且听驴友小采的独行经验

  前段时间,一则事件始终占据着驴友间聊天的话题:一个叫魏茵的女孩独自行走川藏,在滇川交界处失踪两个多月,最终证实在云南迪庆遭劫杀。当消息传来,微博上许多女性网友表示痛心的同时,对自己独自出游的计划也开始犹豫起来。

  事实上,与其逃避不如把它当成是一次安全上的反思,有多年独自行走经历的驴友小采愿意与YOYO读者一起分享她的旅行经验。

独行女孩:我该怎样保护自己

  酿成悲剧的关键原因

  多年来,很多人问过小采旅行中的安全问题。“我在独自旅行时,非常幸运没有遇到过任何安全问题,且被路人无私帮助过很多次。所以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总是乐观回答。魏茵和我同龄,她在西部的足迹和我大致相仿。”小采说。

  这次女孩的遇害事件,与一般情况下驴友在户外遇险的事件不同,它是一个社会治安的问题,折射出一些旅游热门地治安状况及驴友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现实。

  “此次事件中,女孩犯了几个错误。首先,不应该带如此多现金上路(1.7万多元),据说那位摩托车司机就是为此起了歪念;第二,不应该单独搭乘摩托去偏僻地,这给司机有了作案时机和条件;第三,司机开始抢劫时,不应该作无谓的反抗,瞬间的肢体和言语冲突很容易激怒对方,使他产生杀人灭口的念头。正是一连串‘不应该’的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这次悲剧最终发生了。”

  那么独自上路的女生,应该怎样来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行:

  交通工具的重点在搭乘大巴汽车上。

  如果是在偏僻地搭乘班次很少的大巴,要看这个车是否非常破,有些地方较落后,人们出行不会对交通工具有高要求,当地车管部门可能也会对年久失修或提前报废的大巴车管得很宽,这样的车还是谨慎为之。

  “我曾在西藏的芒康搭过一辆很破的班车去左贡,那时候是元宵节,还下大雪,班车三四天才发一趟,想想是非常危险的。”现在,小采还心有余悸。

  如果是长途汽车,如拉萨到香格里拉这种行程要三天的班车,要确保全程有两个以上司机轮换,避免劳累驾驶;如果是小型班车,目的地是一个小县城,避免全车都是本地男性,只有你一个外来女性。如碰到全是本地男性的情况下,最好一个人坐在最后面,尽量不引起别人关注。另外,要是乘小面包、拼车之类,要记下车牌号或用手机不经意间拍下司机的长相。如果是搭乘摩的、出租车,避免夜晚独自去偏远之地。

  最后要说的是搭车旅行的安全问题。小采有过几次搭车经历,一次是拉萨到阿里环线,另一次是滇藏线的其中一段。“搭车好玩、刺激,还省钱,能遇到感人的事情,如今开始在中国背包客群体中流行起来。但安全问题真的是最大的隐患。”

  “国内外独自搭车旅行的女性不多,也不建议冒险。随手拍照、记车牌号,不坐空车、不在偏僻地落脚、不炫富、不穿着暴露是保证安全的要点。当你无法做决定时也要相信直觉。”小采建议,有必要的话,在交谈中提前渲染一下自己的悲惨经历和高尚品格换取恻隐之心,再花点钱买个心安。

  住:

  住宿问题相对较安全。去大城市或热门景区,一般选择正规旅店和青年旅舍,很少会有人身安全问题。“要注意的是两点,一是财物保管,二是避免在氛围很好的青旅或酒吧被人刻意灌醉放倒而失身。如果是住在非旅游目的地的地区,住宿选择性少。根据我的经验,只要是县城,一般都会有政府招待所,这个是首选;如果是小镇的话,选择店面在大路上的那种;住宿前详细询问店家安全状况。尽量不要夜晚抵达,容易被尾随而没有觉察。吃晚餐最好提前,回到招待所也要提前,如有陌生人敲门不要轻易开门。

  结伴:

  人际交往是很关键的问题。旅途中很容易彼此信任,这是最美好的旅行体验之一,但风险也在其中。“我曾在北京胡同有过两次问路被本地人热情相待的经历,一是一个中年男子坚持要把我带到目的地;另外一个是一个老大爷坚持用他的自行车带我到目的地。这些都是好事,但我还是提前记下了他们的电话号码和名字。”小采说。

  “在中国较为偏僻的地区,有更多善良热情的当地人,邀请回家做客、送吃送喝。最好一般采取适当接受、适当拒绝的办法。有时要多长一些心眼,这是城市治安混乱教会我们的,如陌生男性的邀请尽量婉拒,邀请吃饭可以考虑,但要AA制,邀请喝酒绝对要拒绝,绝不到陌生人家住宿等等。”

  总之,独身女孩的户外旅行,不仅要掌握野外生存等专业技能,对于防范坏人、自我保护、遇险逃生等基本的安全知识也不可忽视。在遇到危险的紧急情况下,要牢牢记住的一条,就是以保全生命为第一原则。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