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感动记录:谷殿明16年免费为居民维修燃气灶
  • 2013年03月20日 08:47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感动记录:谷殿明16年免费为居民维修燃气灶

 谷殿明给雷锋办的“户口本”和“房产证”

  映象网讯(记者 刘鹏)今年67岁的谷殿明,是郑州一家燃气具公司的总经理。他16年如一日,为市民们免费维修灶具。仅贴补的零件费,就花了他100多万元。在他的心里,每一天都是“雷锋日”。

  当记者来到谷殿明位于郑州市兴华南街的维修点时,他正忙着为顾客修理燃气灶。记者发现,到这里维修灶具的顾客络绎不绝,且多是“回头客”,他们除了要来享受“免费维修待遇”外,最主要的是对老谷人品的认可。郑州市民王先生说:

  “换零件不要钱,换打火的装置也不要钱。这个老板为老百姓办实事。像这样的老板,社会中间多有几个,对我们群众生活各方面带来非常好的一些示范效应。”

  谷殿明说,之所以有免费维修燃气具的想法,还要从1997年说起:

  “我第一次到二七塔去学雷锋,学了一天,第二天就不安排了,我回来自个儿一考虑,学雷锋这个问题,值得坚持,因为我是做煤气这个行业的,要给大伙修修煤气灶,给老百姓提供点儿方便。”

  但一开始谷殿明的行为并不被人认可,不但他的家人不理解,甚至还有很多人认为,他只是作秀、炒作:

  “一说真的不要钱,那根本就不相信,你能不能给我写个保证书,你修好了不讹我钱。我说不要紧都给你写上,我还给你摁上手印,后来大伙儿都知道真的不要钱。”

  谷殿明目前在郑州有4个店铺,每天免费维修燃气具至少50台。16年来,他粗略地算了一下,找他修煤气灶的,有近14万人次。

  “这十几年的春节,我们都没放过假,老百姓饺子煮不熟,过年过不好,我们的维修工是不能停止,春节必须到家里去修,我们都坚持了16年。”

  谷殿明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社会的各行各业都能涌现出雷锋式的人物,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卖家电的假设出一个雷锋,卖电视的有一个雷锋,卖自行车的也出一个雷锋,你说老百姓多么方便,学雷锋不要说在口头上,搞在形式上,三月来四月走,能不能长期的坚持,天天都是雷锋日。”

    相关文章:

    凡人善举:学雷锋16年 谷殿明要在各地建“雷锋团”

责编:刘占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