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感动记录:偃师92岁老人45年义务守护13名无名烈士墓
  • 2013年04月05日 16:33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河南台记者刘亚辉、洛阳台记者刘都)偃师府店镇佛光村92岁老人裴麦闹,凭着坚强的信念和朴素的情怀,45年义务看护抗日13名无名烈士墓。

  1944年,发生在偃师佛光村的“佛光峪之战”中,13名八路军战士为阻挡日军进攻,浴血奋战,英勇牺牲,村民贺武臣:“13名烈士牺牲以后,裴麦闹老大爷十分心酸,和一部分群众共同把这13名烈士就安稳到这块地。”

  时光荏苒,到了1968年,由于常年缺乏管护,13位无名烈士墓周围已是荒草一片,裴麦闹老人主动承担起了守护陵园的任务,村委会主任裴改明:“裴大爷到后山,二三里地,刨点柏树苗,一棵一棵运过来,栽到这陵园里面,现在种了是84棵。”

  45年来,裴麦闹老人几乎把烈士陵园当成了家,他一有空就过来,给坟头培土、铲草,给树木浇水,他的身影,成了小村子里一道温暖的风景,学生李启沃:“放学回家,要路过烈士墓,每次都能看到他在那,要不就是修剪树木,我觉得他在怀念那些烈士,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向他致敬。”

  裴麦闹全家至今还住在年久失修的破石头窑中,尽管如此,守护陵园几十年,老人从没有向村里提过任何要求。由于年事已高,去年,他把守护陵园的使命交给了自己的大儿子。裴麦闹:“人家拿着命,留着血来解放咱老百姓,埋到这,我要好好给他管理好,不能忘了咱们解放军,子子孙孙都管理。小车不倒只管推,一推到底。”

责编:刘占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