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感动记录:千篇护理日记 见证夫妻情深
  • 2013年04月05日 14:48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感动记录范慕岳

范慕岳给老伴喂水

感动记录 范慕岳

范慕岳记录老伴病情的日记

感动记录 范慕岳

范慕岳给老伴为水

  映象网讯(河南台记者辛鹏、信阳台记者陶虹)5年,1500篇日记,对于一个爱写日记的常人来说,再普通不过。但对信阳市粮食局退休职工范慕岳来说,在老伴卧病在床的5年当中写下的1500篇护理日记,记录的不仅是老伴的病情变化及自己的感受,更记录着他对老伴深深的爱。

  5年前,范慕岳的老伴刘继英患高血压、脑中风、脑梗塞多种疾病晕倒,就再没能站起来。从此,范慕岳开始照料老伴的吃喝拉撒,缝补换洗。同时,他还每天用日记记录老伴的病情变化及自己的感受。老人说,写护理日记,可以帮医生们掌握老伴的病情,为治疗提供依据。至今,他已写了1500多篇护理日记,整整写满了十个小本子。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能一查就查到,今天查昨天的事,或者下午查上午的,一查一看就知道了。”

  范幕岳膝下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只有女儿和三儿子在身边,其他的均在外地。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女儿和三儿子会轮流过来照顾母亲,孩子们走后,剩下的活儿全是范慕岳的了。每隔半小时测量一下血压,每两小时翻一次身,每天按摩全身两次,经常洗澡换衣,每天坚持讲故事、讲笑话。

  “来量量血压,130超过130就得喂药,心跳50低压60高压132,我得记一下。”

  随着年龄增加和常年劳累,范慕岳的身体每况愈下。但至今每天晚上他都要至少起来3次照料老伴,几乎没睡过一次囫囵觉。

  “下半夜我就是两个钟头左右起来一次,给她清洗换换尿不湿,翻翻身量个血压,血压高了就得喂点降压药。”

  5年的寒来暑往,范慕岳悉心照顾妻子,受到整个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那这个精神一般人是比不了的,就想人家现在说的知心爱人一样,那是真不错那感情。”

  范幕岳说,能照顾老伴也是一种幸福。在他看来,爱情就是好好地过日子,爱情就是少年夫妻老来伴。

  “有时就是她有病,或者她不好好吃饭,我就吃不下饭。我服侍她我不觉得是个负担。”

责编:刘占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