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感动记录:陇海大院
  • 2013年05月20日 11:10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河南台记者温晓磊)在郑州一马路的陇海大院里,六十二岁的居民高新海常年瘫痪在床。三十八年来,院里的邻居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高新海的悉心照料却从来没有中断过。

  “掂好啊,一、二、三,好,可以……”

  一大早,几位邻居来到家里把高新海搬到了三轮摩托车上。很难想象,如今瘫痪在床的老高在三十八年前可是一位足球健将。1976年3月的一天,身高体胖的高新海正在沟赵农场干活儿,一场大雨突然降临,高新海脱掉了湿衣服接着干活,但没过多久不幸就发生在了高新海身上。

  高新海:“感觉膀子疼的厉害,受不了了,搬个椅子我坐那了,脚一凉,头歪了,身子没感觉了。去医院结果突然瘫痪了。”

  经过检查,高新海患上了急性横贯性脊髓炎,当时为了给高新海治病,孙豫生和其他邻居每天坚持拉车送老高去治疗,孙豫生:“那时候弄个架子车,给他扎针,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去,那时候在二楼住,最少两个人,前头一个背的,旁边两个人得招呼着,当时可胖也可重,路上也得20、30分钟吧。”

  随后,邻居们又陪着高新海去过北京、上海,但病情始终没能好转,高新海在床上一躺就是三十八年。然而,更多的不幸接踵而来,高新海先后遭遇了兄长病故、母病父痴并前后十天相继去世。从那时起,洗澡、理发、端屎端尿、上车下床全部由邻居完成。生病时,邻居不分昼夜轮流在床前守候。

  邻居贾留成:“好像跟他有感情了,每天我都过来看看,给他打打水,洗洗脸,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你对别人好了,等到你有事情的时候,人家别人也会对你好。”

  三十八年来,大院里几乎每个人都帮过他,走了一拨儿,又来了一茬儿。老邻居们年纪大了,年轻人又跟了上来,生活上事无巨细,邻居们谁有空谁就来了。高新海告诉我们,他是最不幸的人但同时也是最幸福的人:“我的感受确实是可多,不得这病的人都体会不到,(您现在最珍惜的是什么?)友谊,亲情,确实是这,呵呵。珍惜这个生命和大伙在一起这点时间。”

  “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报答,报答社会,报答身边的朋友们,没大伙就没我。”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