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感动记录:坚守乡村学校的父女俩
  • 2013年03月09日 17:43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 在豫北滑县一所乡村学校,只有两名教师,父女俩,为了孩子一直坚守着。

  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叫张清瑞,河南滑县留固镇小营村人,今年58岁,在这里他已经坚守了38年。张清瑞:

  “我当初任教期间每月只有六元钱,那些在外面打工挣钱都比这教育工资高,确实是动摇过。但是后来一想,既然走到这条路上,要走到底,为了孩子们,我一定要走到底。”

  这个学校只有四个班,48名学生。只有几间教室,没有教学设备,上课全靠一张嘴、几只粉笔。上课下课都靠院子里那个挂在房上的钟。

  张清瑞:“铃声上课是两声,就是当当,下课是一声,就是当就下课了,预备是三声,当当当,当当当就连续三下,这就区别开了。”

  年龄越来越大,张清瑞感觉心有余力而不足,他考虑再三,把正在外面打工的女儿张伟叫过来帮他照顾这些孩子们。

  张清瑞:“孩子们在我心中是占第一位的,其他的都不行。我闺女她不能给我讲报酬啊,给他多少就是多少,从那之后,我们父女俩就担负学校班级的全部课程。”

  女儿张伟:

  “现在跟孩子们在一块还挺开心,看着孩子们整天那么高兴,我也快乐。他们不会系鞋带了或者脱不下裤子了,都是我帮他们,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

  父亲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张伟有自己的想法:

  “跟这些孩子已经八九年了,和孩子们有感情了,我觉得我应该不会离开吧。”(河南台记者王肖晖、安阳台王志强)

责编:刘占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