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感动记录:83岁卖报奶奶背记公交站牌为行人指路
  • 2013年03月21日 07:26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朱奕名、实习生李晓洋)一位将近83岁高龄的老奶奶,一个4平米的书报摊,卖别人不愿卖的杂志,为指路,专门去背记公交车站牌。书报摊利润微薄,周边店铺转让无数,书报摊却坚持了25年。

  星星报刊位于郑州市文化路河南农业大学旁边。每天早上7点多,张淑华老奶奶都会拉着手拖拉杆小车,坐83路公交车到陇海路上的图书城进货。

  记者:“奶奶你您每次做公交车多长时间?”

  张淑华奶奶:“不堵车的话40分钟就到了,一堵车就得一个小时,这到那20个站。”

  上午9点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终于随张奶奶来到陇海路上的图书城,一家商铺的老板告诉记者,老奶奶基本上每天都会来,风雨无阻。

  店主:“这老奶奶天天来这,每天都是10点之前都到这了,她进的书吧,都是利润比较低的,其他卖书的都很少来进这种书,像这个半月谈之类的才2块多钱也就赚个一两毛。”

  半月谈是张奶奶报摊上最畅销的杂志,由于利润低,其它报摊基本不卖了,但像此类的杂志书报,张奶奶这里都有,她不图赚钱,只为方便大家。财经学院一位教授是书报摊的常客,他告诉记者:

  “你比如说环球时报、参考消息她卖不出去,1块5毛钱她赔1块5毛钱,那她也卖。”

  张奶奶说:“他买不到这个书,你说急人不急人,我替他着急, 那咋办,我卖,谁都不卖我卖,因为啥,不图挣钱,只图大家都需要。”

  张奶奶的报摊紧邻繁华闹市,十几条线路的公交车都经过这里,站牌多,来问路的人也多,指路就成了张奶奶的另一项“工作”。

  市民:“我今天刚从家里边来,能不能给我说一下陈寨花卉市场咋走啊?”

  张奶奶:“那你就坐83到花卉市场那。”

  市民:“在哪坐啊?”

  张奶奶:“那边那不有个动物医院,那有个站台。”

  有一次张奶奶给人指错了路,让她心里非常内疚,为了不再出错,82岁高龄的张奶奶天天到站牌前记,因此把附近十几条线路公交车的站牌都给背了下来。

  张奶奶已经快83岁了,子女们已经不想让她再干了,但张奶奶还想坚持下去,她有她的追求,她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愉悦和心灵上的慰藉。

  “人哪,你这一辈子就得活的痛痛快快的,高高兴兴的,多好嘞,所以说你就得办好事,所以说我就愿意做好事,我做了好事以后,心情可舒服。”

责编:刘占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