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感动记录:基层法官朱智勇
  • 2013年03月22日 11:29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是一个全省“忙得出了名”的基层法院。民二厅审判员朱智勇十几年来,没有一天不提前到岗、没有一天按时回家,他的天平始终都是向着工作的一边倾斜。河南台记者报道:

  “准备还钱?那可以呀!你这样,我把原告律师电话给你……”   

  早晨8点,朱智勇的办公室就已经热闹了起来,他告诉记者,没有提前预约的人占到了一大半,但是人既然来了,作为法官的他就应当有所交代:“退诉讼费的、领传票的、来要求调解的,还有反映情况的,他辛辛苦苦那么远跑来了,总得给人答复吧,能办的及时办,办不了的给人交代好。”    

  在朱智勇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经被翻的破烂的台历,每个日期后都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每天开庭、调解、接待的事项。仔细看看,今年上半年,朱智勇几乎每一天都排满了工作:“四月份已经排满了,5月份也排满了,还在不断地排, 6月已经开始排了。”    

  不知不觉间,又到了一个案件的开庭时间,朱智勇匆匆收起了话题,去了审判庭。再次见到他,已经接近下午2点,而此时的老朱还没有吃午饭,这位豪爽的汉子却丝毫不在意:“回来买个凉皮、买个烧饼一吃。赶紧一擦嘴下午都又开始了。”   

  有人说,这些工作过于枯燥繁琐,朱智勇却说,这是一名基层法官应尽的职责。到了下午是写文书、研看案件卷宗的时间,一摞厚厚的卷宗拿出来,放在朱智勇的办公桌上发出了“嘭”的一声闷响。这份卷宗,老朱一直看到晚上7点,这才动身去接小学三年级的女儿。    

  朱:彤彤?彤彤!

  彤:爸爸来啦,你咋来这么晚呀?就剩我自己了!

  朱:没办法,下次爸爸争取早点过来。

  面对着活泼开朗的女儿,朱智勇也有些许愧疚,小彤彤从一上学,就没有按时从学校回过家:“晚上给送到晚托班,一般都是7、8点,有时候更晚。有时候也想去,但是站不起来呀,手头上的事干不完,让她再等一会。”    

  朱:怎么样,饿不饿?

  彤:饿!

  朱:赶紧回家吃饭吧。你的衣服呢?水杯呢?

  彤:这。

  朱:老师辛苦了,再见老师!

  一边收拾东西,父女俩一边说笑着。尽管父亲的天平从未向自己倾斜过,但除了偶尔表示不满外,女儿彤彤对父亲依然充满了亲情:“我爸爸很忙嘛。(加班?)是。(你觉得你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很负责的人。有时候回家晚的话,我洗了睡觉,他每天都会问候我几句。我要好好学习,以后报答爸爸。”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