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感动记录:大学生开设自助袜摊 营业半年分文未少
  • 2013年04月02日 11:59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刘鹏 实习生李晓洋)郑州大学校园里有个“自助袜摊”,没有售货员,只有一个投钱篮,付钱全凭自觉。袜摊营业半年多,钱却分文不少。摊主和顾客们说,相互信任的感觉真好。

  “自助袜摊”位于郑州大学男生澡堂旁边。摊位的木柜上,整整齐齐地码放着袜子、腰带、洗衣篮,每样物品下都标着价格。“袜摊”没有售货员,只有个投钱篮,一旁留有“店主为在校大学生,由于本学期功课繁多,无法兼顾摊上生意,请大家自觉投币”的纸条。   

  “自助袜摊”的主人是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大二学生孙文强。他说,从开始营业到现在半年了,从未发生过拿袜子不给钱的情况。

  “学校里的同学素质还蛮高的,来来往往这么多人,还没有出现说有一个同学拿走。” 孙文强说,刚开始也会担心有人拿走袜子不给钱,但通过一件小事,完全打消了内心的顾虑,坚定了自己把袜摊经营下去的决心。

  “有一次我们晚上回去对账的时候,发现少了一双袜子的钱,也就一块钱,感觉无所谓,没想到第二天有同学中午吃饭的时候特意跑过来说,昨天以为自己拿五双袜子,那袜子是连在一起的,回去一看六双袜子,感觉特别不好意思,特意把那个钱送过来。”

  如今,袜摊已经有了稳定的顾客群,平均每天有50双袜子从这里售出。郑州大学商学院大一学生卫杰是这里的老主顾,他向记者讲述了一开始室友向他推荐这个“诚信袜摊”的故事。

  “我那个同学吧,他平时生活特别勤俭节约,家庭情况不是特别好,本来他那天是想,反正也没人看嘛,反正自己也缺袜子,就想直接去那儿拿两双算了吧,当拿的时候就忽然间觉得,这种被信任的感觉确实就是说,特别好,就把钱给人家放到那,他回来就给我们讲,那种被信任的感觉,可以唤醒自己内心的诚信。”  

  在郑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国强看来,自助袜摊体现了信赖的力量,而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欠缺的。

  “自主袜摊这个事儿是吧,这些都是一点一滴做起,一个小点都能反映出我们这个高素质群体,他释放的正能量。”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