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感动记录:张洋和他的雷锋号电力抢修队
  • 2013年03月20日 07:22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王发艳、见习记者栗鑫)把爱心比喻成一张电网,自己和队友是甘愿当传递爱心的导线——这是郑州供电公司“雷锋号”电力抢修队队长张洋对自己的描述。更换线路、换床单、打扫卫生……11年来,张洋和他的雷锋号电力抢修队为2300多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

  居民:“俺更换的开关更换的是带漏电保护器的,当电力设备有漏电时,会快速切断电源,保护人的安全。”

  3月18日中午11点半,张洋和同事马俊峰赶到了位于郑州市大学路张魏寨的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郑州市德全学校,利用孩子放学的时间更换学校里已经有些老化的开关。

  张洋:“我们队员共同捐一些爱心基金,帮他解决一些小的用电困难,包括换个闸刀,换个开关,换个电棒啊。”

  郑州市德全学校校长释德全说,小学建在城中村里,是一个废弃的仓库改造而成的,原来条件非常艰苦,去年12月份张洋通过当地村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利用元旦假期带着工友把学校线路进行了大整修。

  “以前大家捐送的空调,因为线路没法使用。孩子冬天冻着,夏天热着……”

  就是更换线路这样的小事,让一个学校600多名孩子不再冬天挨冻、夏天受热;就是换床单、擦背这样的小事,给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陈磊带来莫大的宽慰;就是换灯泡、送饭等这样的小事,让瘫痪在床47年的连建忠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张洋:“你说我们能做多大的事情,做不了,可能就是给他做些小的事情,翻翻身,换褥子,但是他现在觉得这个社会很温暖,坚定了他继续活下去的一种信心,我觉得没有什么帮助比让一个人更快乐,更自信、更坚强的活下去更大。”

  从2002年郑州供电公司“雷锋号”电力抢修队成立到现在,队员已由当初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55人,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团队,曾奔赴2008年湖南郴州冰雪灾害和汶川地震的灾区,曾完成7000多次急、难、险、重抢修任务,还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给2300多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

  “学雷锋,第一个是干一行,爱一行的爱岗敬业,再一个是助人为乐的志愿精神,整个社会的爱心比作一个电网的话,我们雷锋号电力抢修队,就是把爱心送往每个家庭的导线。”

  

责编:刘占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