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地市新闻 > 正文

感动记录:爱心护士长用心呵护精神病流浪者
  • 2013年03月29日 20:21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 崔璀)吕文佳,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多年来, 吕文佳用自己的爱心照顾着众多患有精神疾病的流浪者。

  郑州八院主要是医治精神疾病的医院,今年44岁的吕文佳,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六年多,3月20号,像往常一样,吕文佳在病区来回查房,但由于多数刚入院的病人情绪都较为躁动,或者带有攻击性,以至吕文佳身上经常会带有不同程度的伤痕。吕文佳说:“在这个病房,相对还是比较辛苦的。手上经常会被抓伤,有时也会被病人敲一拳、跺一脚。你接触多了,那无形中受伤的几率也比较多。”

  在慈善惠民病区,一道道上锁的大门内收入的病人绝大部分是救助站送来的流浪者,不是蓬头垢面,就是身上长满虱子跳蚤及各种疾病。吕文佳从来没有嫌弃过他们,都是亲自为这些病人做清洁工作。慈善惠民病区护士宋征佩说:“有一次来了一个病人,浑身就像刚从粪池里边捞出来一样,浑身发着一股恶臭味,护士长帮他换衣服,帮他洗澡。其实这些活她安排我们干就行了,但护士长从来都是亲力亲为。”

  作为护士长,吕文佳不仅尽到教育后辈的责任,她还是个“知心姐姐”。在病区她总是主动关心其它同事的个人问题。因为她知道在这种医院工作的护理人员虽然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但作为男生或者女生很多人都不接受。于是当她得知自己的同事有单身的,便会尽自己的所能,为他们牵线搭桥。吕文佳说:“拉线成功了,不管是帮男同志、女同志吧,解决一大问题。当然心里很高兴。”

  说起家人,吕文佳总是眼睛里流出泪光。她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的时间。每当别人家都在团聚时,他们总是在工作一线,但她无怨无悔。吕文佳说,她的能力可能是有限的,但她希望通过仅有的能力让这些无家可归的病人,在这个病区得到家人般的关怀和照顾。她说:“上班时间,问问他、关心关心他,让他们从心理感受到,在这个地方大家没有歧视他,对他一样很关心和爱护。”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个病区很多病人缺乏自理能力,并带有攻击性,因此,衣服对他们病区来说是最大的消耗品。希望广大有爱心人士能够将自己不穿的衣服捐给慈善惠民病区无家可归的病人们,以便解决他们的穿衣之忧。

责编:刘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