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人气主播 > 正文

月阳
  • 2012年03月29日 18:12

  • 来源:河南广播网

广播里的戏曲名家

  祖国的传统戏曲艺术作为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如果你能真正走近她,你一定会迷上她,因为她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源远流长。对戏曲心存感激,如果说我主持的节目影响了一批人的话,那是戏曲成全了我。

  从事播音主持的工作的七年多来,每当与朋友谈及我的所学专业和现在所从事的职业时,总会令他们一脸的诧异。

  1995年的秋天,当我只身一人肩负着父母的期望与乡亲的重托,背起行囊走进医学院校时,真有一股今生今世定要悬壶济世、恩泽四方的豪情壮志。无心插柳柳成荫,新学期的一次诗歌朗诵比赛将我的职业永远定格,我被破格录选到校广播站担任播音员,从此我也就与广播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校园广播站到邙山电台再到后来的郑州电台都曾留下了我成长的声音,

  2004年的春天,这或许是我要铭记一生的季节,在时任河南电台文艺广播著名戏曲节目主持人的木子的引荐下,我正式加盟河南电台大家庭,终于,也就是在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及光荣传统的平台上,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坐标,成为了一名肩负服务听众、弘扬民族文化的使者——戏曲节目主持人。对戏曲的热爱始于儿时,作为一名出生在大河边,成长在中原地的黄河子孙,我的骨子里流淌着一脉对家乡艺术深深眷恋的血液。

  2005年元月18日,伴随着戏曲广播开播,作为主持人我,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归属感。由于喜欢,就有劲头去学习它,中国戏曲剧种繁多,形态各异,要主持各种戏曲节目就得认真学习。几年来,我对豫剧、曲剧、越调、京剧等剧种,特别关注,学得更多一些,而且还能哼上两口。

  有一次在节目里,无意中我唱了陈派名剧《春秋配》中姜秋莲的几句慢板唱腔,没想到,节目播出后的十几天里,收到观众来信近百封,要求我在节目里完整地唱一段,后来我和木子、时飞合作的主持人版《春秋配》更是获得了观众的如潮好评。就这样,我与听众也找到了一个交流的契合点。

  作为一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就是要使你的节目形成一种形象,或者是形象代言人这样一种定位,大家提到你节目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想到你。想到你的同时,你又能给大家带去什么。其中也包括你是否能吸引那些喜欢戏曲的人也能够喜欢你。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主持人与栏目相依相生、拓展栏目内容的目的。

  戏曲广播是在无形的极其广阔的空间里,通过采访、编辑、录音、播出多种手段,把戏曲作品中故事情节,把戏曲表演艺术中的音乐和唱腔、念白,借乐队之手、演员之口传达给听众,让听众听其声如临其境,感受戏曲舞台上所体现的艺术境界和人物形象,感受戏曲作品的艺术魅力。对于电台戏曲节目主持人来说,“知戏”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只有知戏懂戏方能说出“戏中滋味”。

  七年,是一个不长也不短的时间,一切的酸甜苦辣都没能让我有过迟疑退缩,在和戏迷们共同感受着传统文化时我是幸福的。面前的话茼应该是个桥梁,搭在那被人淡忘的历史长河上,让人们尽情的享受着古朴典雅、历久弥新的文化风光。

责编:张建鹏
0
我要评论
已有1502人参加

热点DJ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