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之声“走转改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行”引关注

2013-05-03 15:09 来源:映象网-中原之声

  近日,河南电台中原之声与映象网、新浪河南联合开展了“走转改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行活动”,来到南阳市淅川县丹江口水库,实地探访南水北调工程进展、水质保护等情况。这次活动全程在新浪微博直播,引发了全国12个省区市近四万名网友的关注。网友们都在关心哪些问题?相关负责人又给出了什么样的答案?

  网友“爱琴海的责任”提问:“明年南水北调工程将正式通水,很想知道我们郑州市民什么时候能喝上丹江水,水价会不会涨?”

  河南省南水北调综合处副处长田自红说:“郑州肯定是同时通水,时间应该是一致的。至于水价,还没有最后的成本测算,水价到底会涨多少,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数,但肯定比原来的水要贵。”

  南阳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纪检组长党俊伟说:“南水北调工程是市场化运作,它要测算它的运营成本。南阳用水要比郑州便宜,郑州肯定要比北京的便宜,它是按里程的。”

  网友“雨巷007”提问:“南水北调工程一路明渠,如何保护终端水的水质? ”

  田自红:“(渠堤)两边有绿化带,8-13米,可能各地为了美化环境、生态保护,有些地方要加宽。最重要的是现在划定了总干渠两岸的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大概是50米,50米以内任何影响水质的各种建设项目都是不允许建的,还有个二级保护区,对一些建设项目都有明确的规定,所以说对整个沿渠的水质保护也是有一套完整的措施。而且水渠在流的过程中跟所有河流还有其他的公路都是立体交叉,不会交叉污染,所以到终端应该水质也是有保证的。 ”

  网友“有病1234”提问:“南水北调这么大的一个工程如何维护?”

  田自红说:“目前管理体制还没有正式进行研究,或者是刚开始,这是国家层面的问题。具体怎么管,现在还没有出台。 ”

  在这次微博互动中,共有近四万名网友参与,地域涉及河南、北京、天津、沈阳等全国12个省区市,提出140多条问题,各种评论、跟帖达到3000多条。从网友的热情互动我们可以看出大家对南水北调工程的关注。明年渠首将开闸通水,甘甜的丹江水将走进北京、天津千万居民的家中,让我们共同期待那一刻的到来。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