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移民时代:淅川库区留置居民生存环境有待改善

2013-05-03 15:18 来源:映象网-中原之声

  日前,河南电台中原之声“走转改”第二站来到了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南阳淅川丹江口库区。在这里,记者深入了解了库区留置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

  12号上午,记者从淅川县城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了丹江口水库移民搬迁后的一个留置人口居住村——金河镇杜湾村。在一处破旧的瓦房前,村民贾栓娃正在和几个村民闲聊,他告诉记者,到明年汛期,家里大部分耕地都将被淹没,“水一上来,合一人能有2分地。薄地,丘陵地,(只能)种个芝麻花生。”

  据了解,由于居住地和部分耕地高于库区172米水位线,不符合南水北调移民外迁或后靠的条件,移民前有600多人的杜湾村,现在常住人口已不到30人。村民们说,因为人少,村子附近原有的公交线路、诊所、供销网点被裁撤整合,现在的生活很不方便。“俺们这的医生走了,卫生所没有过来人,搬家都二三年了,没有医生,这人少了,人家谁来这看病啊。” “卖菜的也不来,娃子们想吃个苹果也买不来。你想想交通不方便,人家都搁不住往咱这跑。”

  杜湾村6户留置村民住的零星分散,不方便邻里间相互照应,村里治安也成了问题,村民渴望搬迁或者集中居住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去年8月初七,家里进来贼了,抢了380块钱。屋里粮食都不敢搁。住不成了这。”“不叫走了也行,给我们集中个地方也可以,搬到哪都行,只要给我们安排。”

  临近的石家井村,留置村民相对多一些,有100多人,居住得也比较集中。但说起村里情况,村民们一样有不少的抱怨和担忧,“没有搬迁的时候有学校,搬迁了学校也没有了。孩子上学都雇人送嘛,有的上街去了都掏的钱。” “我们这现在的困难,一是孩子上学,二是吃水。(下面)那个井是我们村机井,明年水上来一淹住,将来吃水就有困难了。”

  现在石家井村人均只有五分的山坡地,收成有限。村民尚九红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明年库区水位上涨,村子紧临水库,应该能挣点钱,“养个鱼啦,养个鸭子啦,家庭多点收入吧,(以前养过鱼养过鸭没有?)以前那没有。” 

  在整个淅川县丹江口库区,像杜湾村、石家井村这样有留置居民的村庄达到143个,留置群众7万多人,其中生产生活较为困难的占到一半,但是留置村民面临的种种问题在移民政策之外。

  金河镇副镇长李振伟说:“现在上面协调这个资金是除了移民的有的,就是留下这部分人这方面的资金没有。镇财政是吃饭财政,没有多余财力来考虑这方面。”

  对于留置村民反映的情况,淅川县移民局副局长梁占佩说,希望国家拟定妥善的安置方案:“建议能外迁的尽量外迁,不能外迁的建议尽快研究帮扶政策,制定帮扶规划。(对这些人口)生态移民也可以,外迁更好,使其集聚到新型农村社区,让他们也享受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成果。”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