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保险竞争格局倒逼渠道转型

2013-03-18 09:46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在金融业的跨界并购中,银行和保险似乎一直是分不开的两个领域。随着2013年1月8日农行发布公告称已完成认购嘉禾人寿51%股权的交易,嘉禾人寿完成工商登记更名为农银人寿后,意味着“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已全数入股保险公司。这一场“盛宴的会师”既引发了银保竞争格局的变化,也进一步加剧了寿险公司的银保渠道竞争,更倒逼了渠道的转型。

  四大行会师

  自2009年来,国有大型银行纷纷拉开入股保险公司公司的浪潮。中行通过收购香港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持有的中银保险全部股权并进一步增持而实现控股。其他3家则选择了率先进军寿险业:建行于2011年7月完成入股原太平洋(601099)安泰人寿,以51%的股权比例实现控股并将其更名为建信人寿;而工行则于2012年7月完成入股原金盛人寿,以60%的股权实现控股并将其更名为工银安盛人寿。

  助保险企业升华

  虽然银行的触角不断伸向保险、基金、证券等行业,但是考虑到这些银行企业本体的庞大,这些业务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暂时只是微乎其微。最简单的对比就是以2011年全年利润计,四大国有银行中利润最少的农业银行(601288)为1219.27亿元,而保险三巨头中寿险份额第一的中国人寿(601628)才不过183.31亿元。

  银行系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都在5亿元甚至10亿元以上,理论上在分公司设置上已没有限制。银行控股之后资本后盾强大,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分公司数量在3~5年会有较快增长。于是,大银行入股对被入股的公司堪称鲤鱼跳龙门的“升华”。

  对于保险行业,四大国有银行进军将极大搅动原有的格局,尤其是在银保渠道领域。伴随四大国有银行进军保险,尤其是工行、建行、农行三家进军寿险渠道,控股寿险公司的产品放入银行渠道显然会是重要的助推手段。以建信人寿为例,建行在2011年年报中指出,建信人寿“采取多渠道均衡发展、各有侧重的发展策略,大力拓展银保渠道,积极发展团险渠道,巩固发展个人代理业务,同时积极开展网络销售、电话销售等新型渠道。”另据建信人寿官网公布资料,其在上海共有319个银保渠道销售点,全数为建设银行(601939)的分支机构,而据建行官网显示其在上海的分支机构不过337家,建信人寿的渗透率高达94.66%。在建设银行入股之后的2012年,建信人寿进入跳跃性发展。据保监会数据,截至2012年11月,建信人寿共实现保费54.25亿元,同比增444.13%,保费排名第18位。而在2011年7月建行入股前,原太平洋安泰人寿的保费收入排名仅第38位。

  倒逼渠道转型

  展望银行系保险公司未来的发展,存在较大想象空间。一方面,保费规模将随分公司数量的增加而超常规发展,市场份额迅速提高。另一方面,“肥水不流外人田”,银行控股之前这些保险公司在行业竞争中不占优势,而银行控股之后很自然地将重心倾斜到“自家”的保险公司。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通过银行卖保险是许多保险公司获取保费的重要渠道,即便几大保险巨头也难脱窠臼。如太平洋保险2012年上半年通过银行渠道实现寿险保费217.09亿元,同期通过营销员实现282.10亿元,银保占比43.49%;中国人寿同期银保渠道实现保费724亿元,营销渠道实现1036.23亿元,银保占比41.13%。在保险的银保渠道中,四大国有银行的渠道一直被视为最有价值的渠道,甚至对不少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能够“搞定”一家四大行的渠道,业绩就有了“保底”。

  然而,当大型银行都有了自家控股的寿险公司后,在代销其他保险公司产品上自然就不来劲了,使得非银行系的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大多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如中国人寿银保收入2012年中期为744.21亿元,较 2011年同期 944.21亿元下降21.18%;中国太保(601601)寿险2012年中期银保收入为217.09亿元,较2011年同期280.06亿元下降22.48%。新近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人保集团则在公告中称“于2012年6月30日,我们的有效银行保险渠道数量较2011年12月31日减少,而该数量未来可能继续减少。”

  当然,银行系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上的来势汹汹,对于其他保险公司并非坏事,一场倒逼渠道转型的大戏也拉开了帷幕。目前,银保业务虽然保费收入不低,但由于多为趸交业务,含金量或不如个险业务,因此许多保险公司也开始大力开拓直销业务以及加强个险营销团队甚至涉足互联网金融渠道,力图淡化银保渠道的冲击。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