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能在短期挣快钱、挣大钱的时代将过去

2012-05-10 09:32    来源:新京报

  4月底,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京校园迎来了近3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精英,有政府官员、商界领袖、企业高管和媒体老总,他们拥有同一张名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2级EMBA学员。

  作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已经82岁高龄的吴敬琏在这次开学典礼上坚持站着演讲近1个小时。“中国的经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企业家现在面临竞争的形势,遇到严峻的挑战。”吴敬琏告诫在场的学员。

  作为一直在为市场经济鼓与呼的经济学家,吴敬琏被人称为“吴市场”。在演讲结束后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吴敬琏为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国经济改革开出“法治市场经济”的药方,他提出顶层设计概念,认为建立一个法治的市场经济、有宏观管理的市场经济是中国的唯一出路。

  过去30年高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

  过去这30年,中国经济的顺利发展,很多企业从一个个人企业、家庭企业变成了一个中等水平甚至是大企业,靠的是什么呢?总的来说就是靠的改革开放。

  新京报:最近你曾多个场合提到中国的经济走到了十字路口?

  吴敬琏:我们要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所处的态势,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企业所处的环境做一个估量。过去的30年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发展应该说是很顺利的,在短短30年间,中国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发展到一个高水平的中等收入国家。

  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二,在很多方面都到了世界的前列。但是我们要很冷静地认识到,这样一个30年的顺利发展,或者说我们的企业能够在短时期内就挣快钱、挣大钱,这个情况很快就要过去了。我们面临着很严峻的挑战。

  新京报:你说的挑战主要是哪些方面?

  吴敬琏:你只要仔细地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到,过去这30年,中国经济的顺利发展,很多企业从一个个人企业、家庭企业变成了一个中等水平甚至是大企业,靠的是什么呢?总的来说就是靠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使得我们在许多方面迅速发展起来了。

  第一,改革解放了中国人所具有的企业家的创业能力。在过去改革开放以前,在中国,民间创业是被禁止的,哪怕一块自留地、家庭副业都叫做“资本主义的尾巴”,长途贩运也被称为刑事犯罪。改革开放解放了中国人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

  现在民间创业的企业,包括个体企业,有几千万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力量,这是我们这30多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个基本动力。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