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制药召回抗贫血明星药剂 制造商股价跌8成

2013-02-27 09: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10余年来首个批准的贫血症治疗药物,曾被日本医药巨头武田制药(TakedaPharmaceutical)公司和美国生物科技制药商Affymax(NASDAQ:AFFY)公司寄予厚望的贫血治疗药剂Omontys,日前突然爆发召回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Affymax官网看到,这一款药品回收原因是使用该药剂的患者出现了严重副作用,甚至有数人死亡,两公司希望医疗相关人士停止给患者使用。受此影响,Affymax周一开盘暴跌84.05%。

  产品召回引发股价暴跌

  据彭博报道,周一,来自加利福尼亚的药品生产商Affymax股价暴跌近86%,创下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其原因是该公司与日本医药巨头武田制药合作开发的抗贫血药物Omontys,导致患者出现严重过敏性反应,并致使少数患者死亡。

  武田制药在一封寄给医生的正式信件中警告称,“不仅不能对新患者使用该药物,还要对目前正在使用该药物的患者停止用药。” 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也提醒医疗机构和病人称,该过敏反应是“严重威胁生命”的。

  目前Affymax与武田制药已对病人案例数据进行分析,并从制造环节、操作环节以及管理环节展开全面调查,试图找出引起患者过敏的原因。

  在Affymax和武田制药发表的召回声明中,两家公司表示,“过敏反应事件发生在初次使用Omontys的30分钟之内,在首次使用Omontys注射剂的25000多名患者中,有0.02%的患者死亡,约占及时就诊和某些情况下住院治疗患者的三分之一。”

  对此,Affymax首席执行官JohnOrwin称,“不良反应仅发生在病人初次使用静脉注射的情况下,而在后续治疗或者完成透析治疗期间并未发生一起过敏案例。”

  或对公司造成致命打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Omontys的相关资料,发现Omontys的化学名称为peginesatide(聚乙二醇肽),是一种促进红细胞生成的刺激剂,用于治疗成人慢性肾脏病(CKD)透析中出现贫血症状的药物,但过度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将会增加患者发生心脏病、心肌梗死、中风以及其他心血管病的风险。

  该产品是在去年3月27日刚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批准,而这也是10余年来FDA首次再批贫血症治疗药物。在此之前,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制药公司安进(NASDAQ:AMGN)公司生产的抗贫血药阿法依泊汀(Epogen)一直处于垄断地位。Omontys的获批,曾被视为打破了阿法依泊汀的垄断地位,因而被市场寄予厚望。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