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周小川: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允许试错

2012-04-11 08: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高翔 裴文斐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温州、北京

  时隔一年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再次发出 “允许试错”的指示,上一次来自他在2010年11月首届财新峰会上阐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的讲话。

  昨日(4月10日)上午,周小川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参加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周小川在会上表示,温州金融改革 “在把握好方向原则的同时,大胆探索”,并提出“允许试错”。

  会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周小川还表示,此次改革是“自下而上为主的改革”,但部分内容也需要事先设计,“设计论证好了再往下推行”。

  解决温州“两多两难”问题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确定了十二项主要任务。

  周小川此行的目的,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指导和协调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并“启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关工作”。

  他在会上强调,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立足温州实际,解决温州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 “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突出问题,有利于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的优势,探索民间融资规范化和阳光化途径,趋利避害。

  根据央行网站消息,周小川在座谈会上提出,“在把握好方向原则的同时,大胆探索。”

  周小川在发言中称,“改革的试点就是一种试错,我们要允许试错。总体来说,方向要平稳和稳健。”“会有错误出现,我们要总结经验,要纠正,以便于更顺利地发展。”“要综合全面地评价温州 (金融)综合改革的各项措施和进展。”

  周小川还指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要点和重点在于 “减少管制、支持创新、鼓励民营、服务基层、支持实体经济、配套协调、安全稳定”。在实际操作中,一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基层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做到“依靠市场、适应市场”。

  将召开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

  据悉,浙江省将成立近20个省级部门和温州市共同参加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建立由省有关单位牵头的6个协调推进工作组,确保改革试点任务顺利实施。浙江省省长夏宝龙担任组长。

  目前,浙江省正在抓紧研究编制试验区三年实施计划,并将于近期组织召开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动员大会。

  浙江省拟计划重点在四个方面先行先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民间融资规范化、多渠道破解“两难”问题以及信用建设和风险防范。

  赵洪祝昨日在会上表示,4月12号将召开浙江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相关工作。省委常委会议要认真传达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认真筹备、尽快召开全省金融工作会及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对金融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此外,还将进一步细化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在4月6日曾获得《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对方案提出的“三步走”及总体要求进行了报道。现在看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施细则有可能在浙江全省金融工作会上推出。

  数据

  温州贷款余额稳增

  截至今年2月底,温州市不良贷款余额112.41亿元,比年初增加25.46亿元,不良率1.74%,其中次级、可疑、损失类贷款分别占1.45%、0.24%、0.05%,损失类贷款与今年1月末持平。

  不过,温州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增势稳健,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表外业务今年以来首次回暖。截至3月末,温州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6327亿元,比年初增长2.15%,其中中型以下企业贷款余额合计3055.9亿元,比年初增加92.8亿元,占全市贷款增量的74.1%。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