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实德资金链高度紧张 质押子公司股权换取现金

2012-04-11 09:0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董事长徐明和总裁陈春国的失踪,对实德带来的冲击正在加大释放,尽管实德一直强调集团的运作一直正常。但很多情况表明,实德集团的资金链已经高度紧张。

  据实德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为缓解资金危机,实德目前已经把旗下北京富德、大连三德、大连瑞德、大连万朋所持华汇人寿的股权质押给相关机构,以换取现金。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实德资金链危机,很大程度是由其旗下的地产项目引发。

  地产项目不顺

  本来,早在1995年,创业初期的实德就成立了大连大昌房屋开发有限公司,2001年又成立大连东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十数年过去,这两家房产公司并没有开发任何项目。

  到了2009年,楼市最白热化时,实德才真正进军房地产业。

  实德介入房地产,依托的是天实安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盛和集团这两家公司。其中,前者是实德的全资公司,而后者则由实德和哈尔滨人和商业合作成立,双方各占50%股份。

  从2009年年末至今,这两家公司相继在哈尔滨、重庆、大连、沈阳投资,拿下多个地块。

  在2009年10月19日的哈尔滨土地拍卖会上,一块编号为Q10,面积为37万平方米,起拍价为5亿的地块,被盛和集团旗下的重庆盛和建设有限公司第一次举牌就叫到了18亿,足足比起拍价高了13亿。这是哈尔滨年度金额最大的一宗土地交易。

  但这仅仅是盛和在哈尔滨拿地的序幕。

  拍下地王不久,盛和置业旗下公司哈尔滨高登置业有限公司、哈尔滨和高置业有限公司在2009年12月相继拍下群力新区056号地块及群力新区018号地块。此后,哈尔滨高登置业又在2010年拍下了078号地块和079号地块。

  目前,盛和置地已有土地储备近 80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39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2010年在建项目有哈尔滨盛和天下项目、盛和世纪项目、大连长兴岛文化体育公园及住宅项目、大连长兴岛别墅项目、沈阳核心商业地产项目。光是盛和天下和盛和世纪,盛和就号称要投资72亿元。

  同一年,实德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天实安德浮出水面,同时在大连、重庆、北京成立项目公司。他们的第一单交易,就是拿下了北京亦庄经海路项目,此地块用地面积53737平方米,建筑面积233947平方米,但每块地的价格仅1060元/平米,实德只花了2.48亿元。

  第二年,天实安德又拿下了金石滩、普湾新区和长兴岛三个项目,并在在2011年同时上马。

  但本报记者查询得知,这几个项目的进展都不算顺利。虽然盛和天下和盛和世纪已经开卖,但销售不算理想。而实德在普湾新区唯一的别墅项目“海蓝山”,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其土地来自普兰店市土地储备中心挂牌交易。该项目销售人员称,预计今年下半年开盘,明年夏天交 房,一期有310套,但现在只建好两幢共6套别墅。天实安德的朗庭山项目在长兴岛,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现在也仅仅是奠基而已。

  工程款的缺口

  大量的地产项目,带来巨额资金需求。负责实德海外投资的香港高登国际,也一直在尝试接触各类能为实德集团国内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投资的基金和投行。

  在开发北京亦庄经海路房产时,实德旗下的新蓝置业通过中融信托发售了6.6亿元的信托,为期一年,以便为亦庄项目筹款。为此,新蓝将超过70%的股权转给中融信托做质押。如一年后实德归还贷款,中融信托再归还股权。

  而在哈尔滨盛和项目上,盛和旗下的高登置业通过华澳信托发售了一只将近22亿元,名为华澳·盛和2号的信托。

  大连实德和自然人徐明向受托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除此之外,作为被投资主体的哈尔滨高登置业有限公司将其所属的两块土地抵押给该公司,土地使用权证号码分别为“哈国用(2010)第2000078”号、 “哈国用(2010)第2000079”号,初始抵押率为48.92%。为满足当地预售政策要求,2011年6月底,华澳信托解除了056地块土地使用权抵押。但由于其持有哈尔滨高登置业公司100%股权,因此仍实际持有该地块全部权益。

  这只信托的预定期限原本为1.5年,但由于资金链紧张,今年1月,哈尔滨置地不得不向华澳信托提出延期半年的请求。华澳信托当时同意延期,但进入3月份,随着徐明和陈春国的被调查,这笔信托以后究竟如何赎回,依然是个未知数。

  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哈尔滨地块的资金吃紧,实德在重庆的地产项目资金链也有很大缺口。比如今年5月份就有一只信托到期,价值大概在6亿元左右,但实德目前还在筹措资金。而实德在深圳投资的龙珠医院运营资金和工程款,资金缺口也在3000万元左右,目前正在找人接手。

  这位人士表示,除房地产项目外,这几年实德在全国各地兴建多个大型生产基地,工程款支付也是个大问题,比如近期实德就要付出将近1个亿的工程款。这也加剧了实德目前的资金链紧张。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