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进口疲软引发经济减速担忧

2012-04-11 08: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3月和一季度外贸双双转为顺差,但并不是因为出口显著复苏,而是因为进口强势增长势头不再。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表明,3月贸易顺差53.5亿美元,由2月的314.9亿美元的历史最大逆差反转为顺差,也远高于市场预期的32亿美元逆差;而一季度累计贸易顺差6.7亿美元,也由去年一季度累计10.2亿美元的逆差出现反转。

  但逆差转顺差并不意味着出口重获活力,3月出口同比仅增8.9%,虽高于市场预期的7.0%,但仍低于上月的18.4%;关键在于进口同比增长由上月的36.9%大幅下跌至5.3%。去年1~11月,进口同比增幅大多维持在20%以上,但12月下降到11.8%,今年1月则出现15.3%的负增长。

  昨日晚间,有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鉴于进口增速大幅放缓和出口增速维持疲软的现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于4月17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修正版中大幅调低其对中国经常帐户盈余的长期预期,目前这一预期为GDP的7%。

  从微观层面获得的信息印证了出口持续承压的状况。《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昨日采访的出口企业表示,由于外需持续不振,企业纷纷进行出口策略的调整。

  而本报采访的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去年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今年一季度的贸易顺差意味着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将转正,也意味着预计本周五公布的GDP数据可能高于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进口增速急剧放缓是否意味着内需持续萎缩,也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

  企业中长期仍偏悲观

  中国决策者对于2012年中国外贸整体增速预期为10%,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在两会期间指出,要达到这个目标,也需要艰苦的努力。

  从昨日公布的数据,也能看到整个世界的经济复苏图景。3月,中国对欧出口同比下滑3.1%,而对美则加快至14%,与美国经济弹性保持一致。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对媒体表示,国际市场需求疲软是影响我国出口的主要因素,其中第一季度我国对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出口下降了1.8%,值得关注。

  而从中国传统出口大省分区来看,也能明显感受到这种下滑的阵阵寒意,前四强的同比增速都在个位数徘徊。一季度,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仅增长4.3%。同期,江苏省、北京市和上海市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0.3%、12.3%和3.8%。这四省市往往能占到我国整体进出口的半壁江山。

  出口数据不尽如人意,印证了外贸企业对今年整体出口形势的悲观预期。

  “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历销售的下滑,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比又下滑了20%左右。”全球最大的保险粉生产厂以及最大的保险粉出口商柳化集团广东中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经理杨小川昨日对本报指出。

  “去年我们的出口量是7万吨,今年已经主动下调到了6万吨。”

  他的压力来自于两方面,外部经济环境不好,使得欧美新闻纸行业,以及用于纺织印染的传统需求在下降;而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提高及行业环保安全标准的提高,也使得整体成本开始上涨。

  这是一家典型的一般贸易企业,主要客户是新闻纸与纺织、化工印染行业,几乎占领了所有中国保险粉对欧出口份额。公司一半以上产品外销,其余内销;在外销的市场中,欧美市场占了一半以上,今年欧洲市场大概占了10%的份额。

  而作为龙头企业的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的最大压力,还是来自于欧债危机。

  他指出,虽然一季度整体出口金额有10%~15%的增长,全年销售也能达到10%以上的增长(过去两年是50%左右)。但是整体的空调行业在2012年却将迎来下滑。

  “幅度不能说大跳水,但是我个人估计也有10%左右,不是非常乐观。”他说,“欧债危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第一季度,仅格力就有20%~30%的下滑,对欧洲市场出口增幅已经降到5%~8%,比往年同期下降了3~4个百分点。”

  对于外需市场不振,这两家企业都找到了自己的应对之策。

  杨小川指出,在面对国内成本上升的压力之后,与去年相比,产品的平均价格都有30%~50%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放弃过去对于每个市场的份额的过度追求,转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能带来更多利润的高端市场。

  “亚洲市场份额虽然还维持在过去的45%的份额,但是客户结构发生了变化,对于产品品质要求高了,比如我们重点关注了亚洲区域内生产苹果手机壳需要聚碳酸酯的工厂,都需要我们的产品。”他说,“因为如果利润过低,我们无法满足工人工资增幅,以及对环保设备的更多投入。”

  而格力电器则调整了整个海外市场布局,预计今年美国市场出口数量将增长80%~90%。而对东南亚国家出口数量则可以增加20%~30%,以抵消其他市场的不利影响。

  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从历史经验看,第一季度往往是外贸全年增幅水平较低的时候。据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表示,通常情况下,每年第二季度是我国外贸接单的高峰期,出货高峰则出现在第三季度。包括他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都对我国实现全年10%的外贸进出口增长目标表示乐观。

  经济减速担忧

  事实上,与出口或者净出口对于中国经济影响同样重要的是,从去年开始,外界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贸易数据中的进口状况,以判断中国经济是否进一步减速,甚至内需萎缩。

  伴随着这种担忧,今年前几个月的进口大幅低于预期都曾经被一些经济学家判断为中国经济内需萎缩的前兆。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就指出,中国的进口开始更加与内需相关,从普通贸易进口以及加工贸易进口的比例来看,从2007年以来,普通贸易已经大幅超越加工贸易进口,这表明中国的进口开始转向内需的增长,这也与中国逐步开展的经济结构转型高度相关,如果这样的趋势持续,中国的进口增速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并高于出口增速。这也将导致整体的贸易顺差出现下降。

  美银美林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则认为,真实的情况并没有外界猜测的那么糟。他对本报记者指出,从数据上看,一些低附加值加工贸易进口已经在走弱,从1~2月同比2.4%下降到-0.7%。其次,诸如铁矿石这样的大宗商品价格通胀在减弱;此外,由于油价的上涨,原油进口量的增速也在放缓。

  高盛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则进一步指出,前一日公布的CPI数据高于市场预期,从长远来看甚至有政策宽松的可能性。“虽然我们相信,对于中国决策者来说,相对于可能的通胀压力,经济增速放缓是更为重要的考量,因为与1~2月比,通胀依然还在下行区间。”

  他认为,即使要放松,也是未来几个月才执行得了。

  刘利刚也认为,由于近期央票以及正回购到期量较大,同时中国商业银行在3月份吸纳了大量存款,央行可能推迟存准率下调至5月或者6月。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