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36条”相关细则将密集出台 引导民间投资

2012-05-23 08:56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透露,继铁道部、卫生部之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健康发展而制定的细则将密集出台。

  据发展改革委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5、6月份将陆续制定出台一批实施细则。发改委负责的“在安排政府投资时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加强民间投资监测分析”、“鼓励引导工程咨询机构服务民间投资”等工作任务即将出台实施细则。

  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等已起草完成实施细则初稿,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上述负责人还表示,证监会、国资委的实施细则正在履行报批程序。电力、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实施细则制定工作也正在进行。

  据悉,《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2010年5月印发实施。民航、医疗卫生、工程技术研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民间投资统计工作等方面,已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同时,17个省份出台当地细则。

  这位负责人说,“新36条”贯彻落实工作的整体进展还不够理想,一些配套政策措施尚未出台,特别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金融、能源等重点领域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与国务院要求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与民营企业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今年2月,国务院明确了今年上半年制定出台民间投资实施细则的时限要求。为此,发改委也于今年年初召开43个国务院部门或单位参加的会议,部署上半年出台实施细则的有关工作。

  ■ 背景

  两推“36条”促非公经济发展

  2004年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确立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成为“非公36条”出台的重要背景。2005年2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简称为“非公36条”。

  2010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务院又颁布《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意见》,被简称为“新36条”。但政策推出后,进展均不理想,关键在于没有具体实施细则,不少民企反映要办事找不到该管的部门,或者进展到一定程度就难以开展下去,俗称为“玻璃门”和“天花板”。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发改委召集45个相关部门举行贯彻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工作会议,指出在通信、石油等重点行业进展不理想,要求各部门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实施细则,“不仅要出台,而且要能用。”

  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刘瑞则表示,政府应该少管一点,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 对话

  融资难致民间资本出现过“漂移”

  据新华社电 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健康发展的有关实施细则。如何看待民间资本的地位和作用,它在国内外投资中面临怎样的难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王晓涛昨日表示,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民间资本发展,甚至民间实业资本一度出现过漂移现象,成了助力炒作的游资,或是转向虚拟经济领域。

  快速发展的民间投资面临难题

  问:请简要介绍近年来民间投资的重要特点。

  答:近年来,我国民间投资得到长足发展。民间投资增长速度快、占比提高快,但仍然面临不同的发展难题。对大型民营企业来讲,在其一直期望进入的基础性行业领域的占比有待提高。

  对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讲,由于融资渠道狭窄所带来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其发展。

  同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民间实业资本一度出现过漂移现象,有的成为游资对某些商品进行过度逐利炒作,有的转向所谓“赚快钱”的虚拟经济领域。

  实体经济主力军面临转方式挑战

  问:民间投资在转型升级方面面临怎样的形势?

  答:民间投资是发展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但民间投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重大而迫切。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要投资领域的民间投资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但目前还主要停留在低层次产业和产业链低端,尤其是大量的高耗能、高污染、低技术产能主要集中在民营经济。

  我国目前正处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攻坚阶段,必将给部分民营企业带来生存压力,但同时也提供了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走出去”考验民间资本素质与能力

  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走出国门。它们面临怎样的挑战?

  答:境外投资成为民间资本新的重要投资渠道,但对民营企业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华为、中兴、联想、万向、比亚迪等民营企业已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跨国企业,为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国民间投资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与此同时,受民间投资相对规模小、实力弱,国际化专业人才匮乏,跨国经营或本土化经营经验不足以及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弱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民间投资在决策能力和投资质量上还有很大差距。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